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恐慌指數跳升

台股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5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台股昨(16)日重挫,市場氛圍轉趨偏空,連帶推升台股恐慌指數(VIX)單日跳升16.3%,由16.01大增至18.62,不但創下一年多來最高,也是一年多來單日最大升幅,顯示市場投資人恐慌情緒大舉增溫。

今年來台股一路走升,偶而小幅回檔,但多沿10日均線上揚,台股恐慌指數多在16以下游移,偶發性突破16後很快就壓回15之下。

近二日隨中東地緣緊張關係急劇升溫,台股恐慌指數低檔急彈,上周五收14.73,隨以伊衝突急升、美股重挫、美債殖利率驟揚,周一升至16.01,昨日跳升至18.62,創一年多來最高,也是一年多來單日最大升幅。

法人指出,台股漲多乖離大,任何風吹草動,特別是國際政經局勢出現利空,都會引動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使指數順勢修正,特別是中東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美國通膨降溫不易,這將使聯準會(Fed)降息日程更向後遞延,不利風險性資產表現。

一般而言,台股恐慌指數若低於20,代表投資人對股市未來相對樂觀;若超過20,顯示市場轉趨悲觀;若超過30,代表市場開始出現非理性悲觀,並預期行情有較大波動。


延伸閱讀

三大法人大賣!台股摜破2萬點 公股行庫逆勢加碼

股匯雙殺!2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這樣看 留意1關鍵數據

台股盤中重挫逾500點 法人曝靜待兩買點訊號浮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台股今年大漲超過2千點 漲幅前10名都有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