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與哈薩克建立「外長戰略對話」 將深化反滲透合作

本文共856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中共外事辦主任兼外長王毅28日與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舉行首屆「中哈外長戰略對話」,他強調大陸將一如既往支持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哈內政」。雙方並一致同意深化「反干涉、反滲透合作」。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消息,這次戰略對話與北京舉行。王毅表示,哈薩克是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大國、新興經濟體代表,大陸「始終將哈作為周邊外交尤其是中亞」的重要合作夥伴。大陸願同哈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不斷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維護雙方共同的戰略、安全和發展利益」,建設中哈命運共同體。

王毅強調,大陸「將一如既往支持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哈內政」。並表態大陸願與哈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提升貿易規模,加強產能與投資合作,深入推進新能源、人工智慧等高新領域合作,「共同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有韌性的互聯互通新通道」,增進人文交流等。

努爾特列烏則指出,雙方關係歷經「黃金三十年」發展,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影響。他並允諾,哈方在台灣、涉疆等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願同大陸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各層級、各領域往來。

官方指出,這次雙方共同宣布建立兩國外長戰略對話機制,「一致同意充分用好這一機制,提升兩國戰略協作水平」,此外,雙方一致同意「深化反干涉、反滲透合作」,全面提升執法安全合作水平,進一步加強在打擊「三股勢力」等方面的協同行動。

雙方並一致同意繼續做優做強「中國一中亞機制」,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一中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對話結束後,雙方共同簽署「關於建立中哈外長戰略對話機制的諒解備忘錄」。

此外,中共政治局常委、大陸副總理丁薛祥29日也在北京會見努爾特列烏,丁薛祥表示,雙方要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哈命運共同體,大陸願同哈方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深化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優化互聯互通格局,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提升人文合作水平。

大陸與哈薩克外長29日舉行首次「外長戰略對話」,雙方宣布一致同意深化反滲透合作。...
大陸與哈薩克外長29日舉行首次「外長戰略對話」,雙方宣布一致同意深化反滲透合作。(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環球小姐選美組織:沙烏地有望出現首位參賽佳麗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