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MC低能耗電磁乾燥機 快速烘料節能40%

本文共510字

經濟日報 黃奇鐘

2050年零碳排議題引領全球企業追求碳中和目標,促使對碳中和生產的關注增加。因應光學塑膠件和複合材塑膠件等高值化產品的需求,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開發全新一代低能耗電磁乾燥機,僅需傳統烘料一半時間,省能高達40%,是目前最快速、最節能的乾燥方法之一。

PMC工程師向廠商解說最快最節能的新一代低能耗電磁乾燥機。PMC/提供
PMC工程師向廠商解說最快最節能的新一代低能耗電磁乾燥機。PMC/提供

高值化產品的製造過程中,塑膠件常面臨如氣泡、銀線、衝擊性差、龜裂、水解等瑕疵,這些問題大多與含水率過高有關,目前產業所使用熱風乾燥機,設備加熱效率差約40至60%,乾燥時間較久。

為解決此問題,PMC率先研發出低能耗電磁乾燥機,運用電磁波穿透塑料內部,有效除去水分。該技術使塑料均勻吸收電磁波能量,導致水分子振動、摩擦並氣化,從而迅速移除塑料表面的水分。相比傳統熱風乾燥機,低能耗電磁乾燥機有著明顯的效率優勢。以出料量30kg/hr的乾燥機為例,新技術僅需傳統烘料時間的一半,且節省能源比例高達20%至40%,成為目前最節能、最快速的乾燥方法之一。

除塑膠製造外,這項創新技術還可應用於塑橡膠、擠出吹製、回收再生造粒,及食品、肥料回收等行業的乾燥製程。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電話(04)2359-5968分機678副處長陳志豪;分機623副理邱俊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不只提供一次性驗屋 鉅誠驗屋首創三年服務保障
下一篇
2024年3月手機品牌市占排行 這些手機賣超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