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亞集團多方布局亮點十足 能源鏈結永續新未來

提要

2023事業群成果斐然、 2024持續引領產業發展再進化

本文共2443字

經濟日報 項家麟

邁入69周年的大亞集團,以能源鏈領導品牌自許,2023年表現亮眼,由本業出發多方布局有成,2023年事業群合併營收264.35億,電力通信、漆包線、綠能、儲能及新創事業投資等各事業體,皆有卓越表現。尤其在企業永續發展方面,大亞集團更在國際永續評分上取得顯著進步。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日前率團隊分享2023年成果及2024年展望表示,集團營運目標不是只為了要向股東交待,而是要建構更美好的永續未來而努力,大亞致力從能源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皆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期望能成為友善環境、美麗家園的重要推手,要以堅實穩定的力量,讓集團更加穩健成長。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展現企業家的高度,強調集團營運目標不是只為了要向股東交待,而...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展現企業家的高度,強調集團營運目標不是只為了要向股東交待,而是要成為友善環境、美麗家園的重要推手。項家麟/攝影

沈尚弘指出,去年為大亞集團邁向能源鏈領導品牌的元年,大亞積極擴展事業版圖,完成多項指標性成就。線纜本業受惠於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需求穩定;電力通信事業群年產能高達3萬1千餘噸,市占率達13.24%,業績表現創集團新高;而漆線事業群在漆包線市場市占率為34.24%,海內外銷售額皆逐年成長,為台灣業界第一品牌。備受矚目的能源事業領域,截至2023年底大亞集團共有74座屋頂型、地面型太陽能電廠,投資太陽能發電案場總裝置容量達到212MW。為響應政府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大亞除推動光電發展外,儲能設備亦為發展重點,2023年完成儲能系統指標性項目,包含大亞保安4.5MW及大亞歸仁2.5MW電網調頻輔助服務,目前集團AFC容量已達13MW,儲能系統達36.5MW,同時也持續開發百萬瓦級大型儲能不斷電系統(UPS)。

值提一提的是,大亞新創事業投資方面於2023年同樣表現卓越,多樣指標性投資標的為大亞集團注入豐碩成果。基本上,大亞創業投資公司在投資策略上採長期投資模式,根據不同投資標的評估投入資源,除提供新創事業開發所需資金外,更積極提供各項資源協助新創事業發展,如2013年投資的保瑞藥業,就是助力產業共好的成功案例。因此大亞創業投資公司獲評為最友善的創投第二名,也在2023發表的台灣TOP5000企業研究中,登上排名第二的創投公司。

大亞集團不斷嘗試引領大眾從不同面向認識集團和能源產業,2023年攜手金馬獎最佳導演蕭雅全拍攝兩部年度形象影片—「穩定篇」及「完整篇」,利用影像詮釋大亞做好完整且穩定的準備,擘劃明日的能源藍圖;此外,大亞再度和金工藝術家李昕攜手舉辦《能源藝術展》,藉由文化與產業的結合,讓民眾更切身感受日常生活與能源的鏈結。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左五)日前率經營團隊分享2023年成果及2024年展望,積...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左五)日前率經營團隊分享2023年成果及2024年展望,積極帶領集團開創能源鏈產業的新未來。

2024新展望:開創能源鏈產業新未來

展望2024年,大亞集團將持續引領能源鏈產業發展,包含:一、電力通信事業群:持續擴大電線電纜市占率。此外,大亞集團以最大產能優先提供345kV超高壓電纜配合台中電廠進行低碳轉型。二、 漆包線事業群:維持漆包線市占率第一名外,將開拓新能源車、無人機及低軌衛星等相關漆包線產品的推廣銷售。三、綠能:目標加速中部地區大型案場的建置與開發。

能源產生方面,雲林漁電共生案場將於今年年底取得籌設許可,2025年8月可望取得施工許可,並於2026年8月掛表,積極達成2026年500MW的目標。

能源儲存方面,目前大亞集團旗下智璞儲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大台中區,開發100MW E-dReg儲能系統,台中龍井案場已於今年3月11日正式動土,預估未來每日可提供約20萬度總儲能量,相當於約2萬戶家庭的每日用電量,並提供24小時電網自動調頻輔助服務,2025年6月將可上台電交易平台,為電網提供靈活能源調度與發電效率。此外,現階段將持續推動大亞關廟廠2.5MW靜態調頻輔助服務建置工程,也將爭取台電區域電網儲能計畫及大學校園儲能微電網計畫,並開發大型儲能主動平衡電池管理系統產品和其他業界儲能專案。未來大亞集團也 將繼續參與光儲投標案,協助國家電網發展;其他再生能源,包含地熱、氫能、小水力、海洋能…等開發機會亦將評估發展可能性。

在新創事業投資方面,將專注與大亞能源鏈相關產業,包含能源產生、傳輸、轉換、儲存、管理等與能源效益相關產業,以及大亞於生技、醫療、電子科技應用、半導體相關產業等新興產業投入高度關注外,組合型基金(FOF)也是高度關注項目。近期大亞創業投資公司開始關注與節能減碳、友善環境相關的案源,2023年12月大亞董事會通過投資永續創新能源科技產業基金,預計投資金額逾4.5億元。

永續行動能獲國際肯定 開創共存共榮願景

除事業體的發展,大亞集團也持續落實成為友善環境、美麗家園推手的願景。大亞在近期公布的2023 S&P Global CSA Score 以及2023 CDP Climate Change兩項國際永續評比上皆取得顯著的進步。S&P Global CSA Score 分數自去年的32分進步至46分,產業百分比自82%上升至92%;另外CDP Climate Change問卷亦從D級進步兩個級距至C級。大亞提升永續資訊揭露的透明度與完整度,在溫室氣體盤查的部分也將取得第三方查證聲明及產品碳足跡查證聲明。在執行面,大亞於2023年底完成溫室氣體減量路徑圖與目標的設定,致力於2050達成範疇一及範疇二淨零排放;集團於2024年起將積極透過各項減碳措施、永續供應鏈管理、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等,以具體的行動減緩氣候變遷並回應永續趨勢。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表示,參與國際評比代表大亞對自我要求的高標準,顯著的進步也反應了大亞於企業永續實踐上的努力。

另一方面,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持續推動環境保護、生命關懷,並促進人與環境共生,長期舉辦活動,如舉辦綠集合徵選、鳳凰花論壇,提供獲獎者所需的協助、也創造平台讓有理念的朋友們可以彼此交流,更定期舉行老屋用電安全健檢活動、台南二仁溪環境維護以及與千里步道協會合作舉辦手作步道活動,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2024年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更與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管理維護暨導覽解說員協會合作,贊助阿塱壹古道減廢行動-「阿塱壹壹貳山」,期待藉由推廣和資源贊助,與土地、社會、人民共存共榮,邁向永續大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展品更新衛星迷必看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