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迎接碳定價時代 電電公會:加強溝通建立配套凝聚共識

本文共919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台灣即將邁入排碳有價時代,仍有不少企業不清楚碳費規則。電電公會及能源與儲能委員會21日舉辦「迎接碳定價時代、企業因應碳費」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與現場及網路近200位企業熱烈討論,建請政府淨零轉型初心,應以「幫助企業而非管控、以鼓勵替代懲罰」,配合國家減碳目標、企業自主減碳,讓做得好的企業獲得獎勵,推動國家減量目標順利達成。

「迎接碳定價時代、企業因應碳費」座談會21日舉辦,近200位企業參與。公會/提供
「迎接碳定價時代、企業因應碳費」座談會21日舉辦,近200位企業參與。公會/提供

2023年12月29日環境部提出「碳費收費辦法」草案,明定碳費計算方式、碳權扣減比率、追繳機制等,規定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電力業和排碳大戶,初估約有512家大型製造業列管,2024年開始納入計價碳費,台灣邁入排碳有價時代揭開序幕。

電電公會常務理事、也是能源與儲能委員會主委胡惠森指出,為讓企業對碳定價制度及碳費徵收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蒐集彙整企業對碳定價各項議題的觀點與建議,反映企業對政府推動淨零轉型碳定價與碳費制度的觀點與需求,共同引領我國產業朝低碳淨零方向轉型。

胡惠森指出,電電公會蒐集彙整企業對碳定價各項議題的觀點與建議,反映企業對政府推動...
胡惠森指出,電電公會蒐集彙整企業對碳定價各項議題的觀點與建議,反映企業對政府推動淨零轉型碳定價與碳費制度的觀點與需求,引領產業朝低碳淨零方向轉型。公會/提供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堅明教授引用瑞典、瑞士、新加坡等各國的作法強調,全球73個推動碳費制度的國家有一半以上採取碳總量管制,以國家減碳為目標,搭配企業自主性減碳;企業只要達成自主減碳目標即可免徵碳費,以鼓勵取代懲罰性收費,避免企業二次收費墊高成本,衝擊企業經營和國家經濟發展,以謀取碳稅的雙重紅利(Double Dividend)。

李堅明舉例,中鋼每年排碳量約2,200萬噸,假設碳費為每噸200元,一年碳費就高達44億元,超過全年獲利33億元,企業難以生存。一旦課高額碳稅,勢必造成更多碳洩漏,既無法有效達成減碳目標,更衝擊到企業長期營運和國家經濟成長,是最無效的減碳作法,絕非台灣現階段實施重點。

李堅明表示,可參酌國際作法,以碳權抵換自主減量為目標,加強碳稅徵收及碳權抵換的全...
李堅明表示,可參酌國際作法,以碳權抵換自主減量為目標,加強碳稅徵收及碳權抵換的全面性配套方案。公會/提供

建議參酌國際作法,以碳權抵換自主減量為目標,加強碳稅徵收及碳權抵換的全面性配套方案。

企業也反映,碳費徵收無法真實反映對企業營運的衝擊,若依環境部規劃,扣除2.5萬噸的免徵額,以碳費300元計算,前20大排碳大戶的碳費徵收僅增加營業成本0.15%-2.5%。若以碳費500元計算,影響幅度約0.25%-4.2%。表面上對企業影響不大,但因企業淨利受到眾多因素影響,以淨利進行評估碳費衝擊並不妥當,無法反映碳費的真實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汽電攜手證交所 實踐綠能共好新願景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