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伯鑫工具國家隊有苗頭 吳昌旻:最快2026年整併同業

伯鑫工具公司執行副總吳昌旻。記者黃仲裕/攝影
伯鑫工具公司執行副總吳昌旻。記者黃仲裕/攝影

本文共10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即時報導

工業活動扳手大廠伯鑫工具(6904)積極推動產業整合,執行副總吳昌旻21日表示,已聯繫拜會過近10家同業,2家有高意願,且其中一家已展開帳務及內控調整,為未來整併做準備,以此推測最快2026年上半有機會傳好消息。

伯鑫是國際工業活動扳手前3大業者,吳昌旻是吳家第二代,也是主導伯鑫與手工具同業整合的主導者,由於手工具品類眾多,他的中期目標是要讓伯鑫成為營業規模30~50億元的手工具大廠,為此他積極以每兩周拜會1家同業的速度爭取合作,期許台灣手工具產業能出現一家具經濟規模,跟國際一流大廠競爭的業者。

21日他於法說會中分享最新進度,已經拜會過近10家同業,其中有2家表達正面意願,且其中1家手工具同業規模約是伯鑫營收的50%,意願最積極。

吳昌旻表示,目前手工具同業多半未上市櫃,故若兩家公司要合併,在財務面及管理制度上都需要做準備,目前意願最高的這家手工具業者營收規模約是伯鑫的50%,該公司已找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做帳務跟內控系統輔導調整,預計要花1~2年時間,最快在2026年上旬跟伯鑫展開整併。

另一家意願也很高的同業,則為扳手類同業,營收規模約是伯鑫的30%,但目前雖有意願,但進度上還沒有到調整帳務內控階段。

台灣有許多中小型手工具業者,吳昌旻表示,若手工具同業之間整合,將可以在客戶端、供應商、製程端帶來效益,合併模式不論換股或現金併購都很有彈性。

為產業整合計畫預先做準備,伯鑫2023年 EPS 10.21元,董事會基於計畫加速還款降低負債,及預留現金部位做整併,擬配發4.1元現金股息,配發率40%,公司強調2025年起盈餘的股息配發率將以50%起跳,並會朝60%發放率努力。

吳昌旻表示,2024年第4季毛利率因較高的大開口活動扳手出貨量增加,拉高至37.6%新高,全年毛利率34.5%也比2022年高1.6個百分點,今年預期在活動扳手出貨穩定成長下,營收占比會從60%拉高至70%,上半年不論營收跟毛利率都會比2023年同期要成長。

伯鑫2021年起受惠美系客戶轉單挹注,營運獲利高成長,但也因訂單湧入,交期最長曾達1年至9個月之久,到2023年才縮短至6~7個月交貨,但仍然與疫情前2~2.5個月交貨相比時間長,部分客戶不耐久候,約7~8%客戶流失,吳昌旻表示正在努力縮短交期,並爭取客戶回流。

整體來說手工具產業去年也進入庫存消化期,今年上半一般活動扳手跟手工具客戶需求平緩,大開口活動扳手需求則仍延續去年需求力道,訂單能見度已經到10月,鉗類工具今年推出後爭取到新客戶,出貨也上升中,但因鉗類工具營收比1成,貢獻仍偏低,一般手工具跟一般扳手能見度則已到今年6~7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全球貨櫃輪運價漲勢再起 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