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龍年也不生?台灣連續39個月「生不如死」

本文共8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許如鎧/台北即時報導

內政部今(10)日公布最新人口統計,出生人數依然持續低於死亡人數,加上國人恢復戶籍情形趨緩,台灣總人口降至2,341.6萬人,已是連續第三個月的負成長。

內政部統計,今年3月出生人數10,827人,較上月9,663人提升,重回1萬名新生兒關卡,年減13.43%;死亡人數則有17,566人,年減14.61%,死亡人數比出生多出6,739人,人口自然增加持續呈現負成長趨勢,自2021年元月至今,已連續39個月「生不如死」。

在社會增加方面,3月遷入人數89,045人,年減25.43%,遷出83,984人,年減8.68%,遷入比遷出人口多出5,061人,無法抵銷死亡與出生人數差距,使全國總人口自去年12月底約2,342萬人,接連三個月下降,回降至約2,341.6萬人。

在新冠疫情後,國人陸續回台恢復戶籍,從2023年7月開始,全國人口數持續穩定回升,不過至今年元月,人口數終結連18個月正成長,轉為小幅負成長。

近年全台總人口高點落在2019年的2,360萬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國人遷徙受限,不少人因此戶籍遭遷出,加上出生人數持續下探,總人口數連續三年下降,直至去年才重返成長,然而隨著國人遷出遷入情形逐漸回歸常態,且目前未見龍年效應帶來生子盛況,新生兒出生情形未見改善,今年人口變化仍待觀察。

另外觀察結婚狀況,今年3月共12,322對新人結婚,年增3.78%。其中不同性別結婚共12,019對,年增3.78%。

以各縣市來觀察,自然增加方面,今年元3月全國無一縣市出生人數超過死亡人數,僅連江縣打平,向來催生有成的桃園市同樣呈現「生不如死」;社會增加方面,六都當中,僅台北市的遷入人數低於遷出人數,呈現「入不敷出」,其餘五都仍呈遷入多過於遷出。

另外人口結構方面,今年3月底0至14歲人口數約278萬人,占總人口11.87%;15至64歲人口約1,628.5萬人,占比69.54%;65歲以上人口435.1萬人,占比18.5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年增率估翻紅 Q2轉正機率大
下一篇
出口復甦有感!主計總處上修第1季 GDP 飆升至6.51%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