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CPI年增率2.14% 不再由食物類帶動 掛號費漲價使醫療費18年漲最大

本文共694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14%,較2月的3.08%大降0.94個百分點,也較1-2月平均2.43%略降。不過,醫療院所掛號費上漲、外食及房租持續上漲,都是助長3月通膨壓力原因,其中,房租漲幅仍有2.24%,是近一年最高。另醫療院所掛號費等漲價效應也造成醫療費用年漲4.47%,是近18年最高。

2月CPI年增率因為基期因素上升到3.08%%,創111年7月以來最高,1-2月平均CPI年增率2.43%,還在2%通膨警戒線以上;3月CPI略降到2.14%,1-3月CPI年增率2.34%,還是處於高檔。

3月CPI較上年同月漲2.14%,主因休閒娛樂消費需求仍殷,推升娛樂服務費用價格;油料費隨國際行情上漲;部分醫療院所調升掛號費,加上外食費、水果、肉類價格仍高,與房租漲勢延續所致,惟蛋類受上年供給短缺之高基數影響而價跌,抵銷部分漲幅;若扣除蔬菜水果,漲2.12%,再剔除能源後之核心CPI,漲 2.13%。

以往都是食物類漲幅最大,但3月七大類中,醫藥保健類年漲3.19%最高,原因是部分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及112年7月起實施「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調高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醫療費用上漲4.47%,其中診所掛號費年增10.72%,自付費(處方藥品自付費等)漲8.77%、

食物類漲2.86%居次,主因肉類飼養成本仍高,漲4.37%,加以調理食品、外食費、穀類及其製品、水果各漲4.10%、3.49%、3.07%及2.46%,惟蛋類因上年缺蛋期間之高基數,價格下跌14.90%,抵銷部分漲幅。

3月外食費漲幅則降到3.49%,雖降到4%以下,但漲幅仍不低。

衛福部3月4日起,取消全國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免再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備查。各地醫...
衛福部3月4日起,取消全國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免再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備查。各地醫院診所紛紛提高掛號費。圖/本報系資料照片【作者:余承翰,日期:2024-03-28,數位典藏序號:2024012318153244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年增率估翻紅 Q2轉正機率大
下一篇
3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台經院:須留意大陸產能過剩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