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金鑽獎得獎名單 揭曉

蔡穎青

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揭曉,主辦單位與得獎業者合影。吳榮邦/攝影
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揭曉,主辦單位與得獎業者合影。吳榮邦/攝影

由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彭博Bloomberg與今周刊合辦的第「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昨(21)日揭曉,在遠東國際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

這屆符合評選標準的國內基金共有198檔,ETF基金有188檔,海外基金則有1,306檔(包含台灣發行投資海外)。經過熱烈的競爭,最後「國內基金獎」總計有7家投信公司發行的5檔基金得獎、9檔基金入圍。「ETF基金獎」有3家投信公司發行共8檔基金得獎,1檔基金入圍。「海外基金獎」則有15家投信投顧公司所發行或總代理的23檔基金得獎。

去年全球經濟雖然受到多重變數的影響,但仍有許多表現優異的共同基金脫穎而出,交出令人矚目的成績,反映出基金經理人迅速應對市場變化的專業能力。

主辦單位台北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強調,「傑出基金金鑽獎」隨著評比範疇和基金數量的不斷增長,始終堅守專業、公正與透明的評選準則,並以妥善保護投資人權益的最高標準,透過對於在台灣基金市場辛勤耕耘的投信投顧精英的公開表彰,肯定他們的專業與努力,並推動台灣的投信投顧業良性競爭,進一步激勵國內金融市場朝向更加正面的方向發展。

今年「金鑽獎」頒獎典禮的規畫,持續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強調平等、安全與舒適,同時嚴選環保且可循環的服務和物資,展現對永續發展的承諾。更為重要的是,「金鑽獎」頒獎典禮致力於在開放、連結、創新、簡約且專業的目標下,透過公正公平的方式選出表現卓越的基金產品,同時推廣正確的理財知識,期望能對社會產生深遠的正面影響,共同朝向「福爾摩沙x ESG」的願景邁進,努力將台灣塑造成一個「善.真美.ESG的美麗島嶼」。

每年「傑出基金金鑽獎」頒獎典禮後,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號召各參與單位與得獎之基金機構,共同舉辦回饋社會公益系列活動,如:共同基金論壇、愛心救護車/巡迴醫療車捐贈、基金志工日等活動。累積至2023年底,橫跨9縣市13家教會醫院共累積捐贈24部愛心救護車/巡迴醫療車,20場基金志工日,超過600人次參與。

富蘭克林 摘金鑽優質收益大獎

黃英傑

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昨(21)日揭曉得獎名單,常勝軍富蘭克林今年再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獲得最佳貨幣型基金大獎,為這屆唯一獲獎的貨幣型基金,更為富蘭克林締造連續25年掄獎不中斷的超前紀錄。

聯準會自2022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並於隔年下半年畫下句點,一年多的時間,聯準利率從幾近零的水準急劇調升到5.25%至5.5%區間,金融市場這兩年從股債齊跌到雙漲,考驗投資人心臟。

然而績效緊貼著聯邦基準利率的美元貨幣型基金是少數能連兩年繳出正報酬,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更在今年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的傑出基金金鑽獎贏得「最佳貨幣型基金」肯定。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具備三大優勢,可為資產配置加分。包括(1)基金持有標的信評高、下行風險極低;(2)高利率水準將維持一段時間,將受惠其中;(3)滿足現金入袋的每月配息機制,且是同類型基金唯一。

儘管聯準會停止升息,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元短期票券基金仍有兩大布局紅利,一是礙於通膨依然高度黏著,市場預料降息恐延至下半年且次數、幅度都會格外謹慎,利率高掛的情況有機會延續;二是歷史經驗顯示,該基金的配息成果會略微落後反應聯準會升降息周期。

富蘭克林以穩健且類型多元化的優質基金,積極為投資人接軌全球財富機會,迄今在國內四大基金獎已創下連續25年得獎不中斷並累積總得獎數300座的里程碑,現階段總代理與可供銷售、顧問服務的基金數也超過百檔(截至2024年3月21日),基金類型涵蓋平衡型、債券、股票及單一產業等,歷年來亦獲基金獎評選單位諸多肯定,顯見富蘭克林全方位投資專家的實力。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近期新聞頭條焦點以收益高息題材強勁吸引資金及話題,而牽動全球經濟的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亦將於今年進入轉折階段,隨著多個主要股市與產業頻創紀錄,投資布局更須居「高」思危,建議可以美元貨幣型、美國平衡型及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組合搭配,建構「優質三收益」組合為資產核心,在未確認降息前的波動環境下兼顧收益需求和穩定投組波動等多重投資目標。

富邦投信ETF硬實力 金鑽獎三連霸

項家麟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右二)率領ETF投資團隊出席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頒獎典禮,領取3項ETF大獎。吳榮邦/攝影

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昨(21)日舉行頒獎典禮,其中最夯的ETF基金獎部分備受關注,富邦投信旗下ETF共有3檔表現傑出得獎,包括富邦台50(006208)、富邦印度(00652)及富邦加權正2(00675L)ETF基金獲獎,也是這屆少數獲獎的ETF業者。

傑出基金金鑽獎ETF基金獎項的評選標準,著重在追蹤誤差、總規模及規模成長率、交易活絡度及周轉率、受益人數及人數成長率、費用率等,報酬率反而不是最重要考量,能得獎即是對ETF操作能力的最大肯定。

富邦投信除長期投入ETF產品的開發與推廣,也多年持續參與「傑出基金金鑽獎-回饋社會公益活動」,該公益活動的宗旨,秉持回饋社會的初衷,藉由公益活動的推廣,將得獎榮耀實質回饋予社會大眾。

這次金鑽獎頒獎典禮,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也於會中頒發公益活動感謝狀給多家參與的投信業者,富邦投信由總經理林欣怡出席代表領獎。

富邦投信指出,富邦台50(006208)為富邦投信旗下最大的股票ETF,由於其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加上總費用率為市場上台股ETF最低,廣獲投資人青睞,更是得獎常勝軍,除已連續3年獲得傑出基金金鑽獎肯定,並曾榮獲2022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國內原型類指數股票型基金獎。

富邦加權正2(00675L)今年也是第三度獲得傑出基金金鑽獎肯定,能夠屢屢獲獎,富邦投信認為,除了績效之外,ETF更重要的是操作上要能夠貼近追蹤的指數,這也是富邦投信持續努力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富邦印度(00652)是成立以來首度獲獎,該檔ETF也是全市場唯一追蹤印度市場的ETF商品,儘管印度市場相對冷門,但近年表現凸出,因此才能夠在海外其他市場指數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富邦投信能夠在多項類別皆獲獎,亦顯示其扎實的ETF投資研究團隊實力,深獲各界肯定。

富邦投信進一步指出,未來在ETF商品領域,期望商品廣度跟深度兼備,一方面要滿足客戶多面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ETF的低成本、交易簡便、資訊透明、風險分散等優勢,為投資人打造全方位的ETF投資平台,並推動資產配置的觀念,目前投資人在證券下單時,已經可以依據本身的理財需求、風險屬性,選擇合適的ETF投資組合來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進而達成投資目的。

富邦投信強調,未來富邦投信也會持續加強研發獨特的主動式商品,與ETF商品做產品線的互補,提供投資人全方位的資產配置利器。

國泰投信創造財富價值 金鑽獎最大贏家

黃英傑

國泰投信基金表現優異,獲得海外、國內、ETF多項基金獎,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中)與同仁代表領獎。吳榮邦/攝影

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國泰投信旗下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獲得國內基金獎、國泰豐益債券組合基金獲得海外基金獎、國泰美國費城半導體基金(00830)、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同時榮獲ETF大獎,國泰中小成長基金則入圍基金獎。國泰投信此次獲頒4項基金大獎、1項入圍,為獲獎最多之投信業者,包辦國內、海外、ETF3項基金大獎,以驚人實力抱回多座獎盃。

國泰投信由董事長張錫、資深副總吳惠君親自帶領傑出基金經理人團隊出席頒獎典禮。張錫表示,國泰投信有近百位投研團隊,旗下多檔基金及ETF經歷過市場多空檢驗始終屹立不搖,績效有目共睹。國泰投信連續多年獲得以嚴格評選著稱的金鑽獎評審團肯定,是對國泰最大的鼓勵和加分,國泰投信也會秉持著嚴謹負責的態度,為客戶把關資產、提前掌握契機,共同創造財富最大價值。張錫也建議投資人,台股近期在2萬點震盪,透過基金定期定額,長久存股打造微笑曲線,避免追高殺低的人性誤判,就能彌平高、低點價格影響。

國泰投信成立24年以來,引領台灣資產管理市場,目前管理總規模持續領先業界,旗下69檔基金及ETF規模超過9,692億元,總受益人數高達238多萬人,此次獲獎的國泰永續高股息 (00878)」獲獎連連,更是集保最新統計中,學生族、上班族、家庭主婦持股最多的標的,締造多項ETF新里程碑,引起後續市場仿效。

00878為台灣首檔ESG加上高股息設計的ETF,也是首檔具備季配息機制的股票型ETF,近一年配出1.37元,平均填息天數4.5天,其核心理念不僅是對高殖利率的要求,而是以合理的股息做為下檔保護,成立近4年以來,股利及資本利得的總報酬率表現優異,歷經疫情、AI股領漲的市場多空洗禮,可以明顯看到00878獨具的追漲抗跌特性,2023年追蹤的標的指數「MSCI台灣永續高股息指數」含息報酬率高達47.8%,遠高於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31.5%,是真正經得起市場震盪考驗的優質ETF。

另一檔與00878並列ETF大獎的國泰美國費城半導體基金(00830),其追蹤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受惠AI浪潮,2023年總計上漲65%,傲視其他美股指數,今年相關產業包括輝達、超微、台積電等AI類股持續助攻,股民必備的基本面亦有所支撐,可望繼續保持亮眼領先漲勢。00830堪稱國民半導體ETF,成分股涵蓋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鏈,全面掌握半導體長期成長契機。

除了00878和00830兩大王牌ETF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國泰投信發行的共同基金由資深專業團隊操盤,此次獲選國內基金獎的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產業配置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AI類股為主軸,搭配低波高息股,布局台股長線漲升契機。而自2001年成立以來的國泰中小成長基金走過牛熊市考驗,堪稱是基金界的長青樹,此次亦有入圍。

連兩年抱回海外基金大獎的國泰豐益債券組合基金,布局於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債及短債等,透過經理人靈活配置不同券種,有助掌握停止升息後的債市多頭機會,也因此在多檔海外基金中,深獲評審團青睞。

國泰投信為慶祝旗下基金獲獎大滿貫,今(22)日起至4月30日,透過國泰投信的「國泰e家人」電子交易平台申購國泰台股全系列基金,不論單筆申購或定期定額,手續費只要0元,詳情可見國泰投信官網。

元大 S&P500 ETF 6年五度奪金

黃英傑

元大S&P500(00646)為國內指標級美股ETF,於2015年發行起得獎不斷,包括獲亞洲資產管理雜誌評選為最佳新發行ETF,並在2019年至2023年四度獲金鑽獎,加上這次更是6年內五度獲獎,凸顯元大投信業界最強的ETF發行與操作經驗,搭配代表性的S&P 500指數,成果深獲各界肯定。

S&P500指數為美股三大指數中,唯一完整涵蓋美股11大產業,以相對平衡方式參與美股表現的指數,長期優異表現使其多次獲得股神巴菲特推薦,為指數化投資首選標的。而巴菲特給妻子的投資建議,也是將90%財產投資S&P 500指數,10%投資美國短期國債,更曾表示一般投資人與其耗費心力選股,不如投資S&P 500指數就好,報酬率很有可能打敗專業投資人。

巴菲特在2014年致股東信就明確指出:「如果你想要資產增值,退休計畫,建議90%的現金拿去投資S&P 500指數。」、「一般投資人的目標是持有將會有優異表現的投資組合,S&P 500指數將會幫助達成這個目標。」在在顯示他對S&P 500指數的推崇。

元大S&P500(00646)ETF研究團隊表示,台灣投資人對於美股投資熱度持續成長,現階段已是台股之外最重要的成長型資產配置,相對於波動較顯著的科技股指數,S&P 500指數具有產業占比分散、EPS長期穩定成長的特色,目前S&P500指數的主要成分股包括微軟、蘋果、輝達、亞馬遜、Meta、Google母公司Alphabet、波克夏海瑟威、禮來製藥、JP Morgan等,在科技股之外還包含了金融、醫療等多領域,可說是最能代表美國整體經濟表現的指數。

據FactSet預估,S&P 500指數於2024、2025財年EPS年增率分別為11.0%、13.3%,是繼2021年疫情後重返雙位數增長;大型投研機構也認為,目前美股擁有極佳的行情發展基礎,其中EPS維持成長是最核心動能,加上最大緊箍咒「基準利率進一步上調」的風險降低,都將帶動S&P 500指數再創新高。

台灣投資人長期以台股為核心資產,在ETF市場日漸成熟下,從風險分散角度可適度將資產配置於全球第一經濟體的美股,依Bloomberg數據計算,過去20年S&P 500指數含息年化報酬率為10.1%,以此報酬率推算只要約7.2年,投入資產就能翻倍,且相對於操作個股,投資S&P 500指數不需要耗費心力選股,只要持有S&P 500 ETF,就能參與美股大型優質龍頭企業的成長表現。

施羅德(環)環球目標回報基金 表現亮眼獲獎

蔡穎青

施羅德(環)環球目標回報基金昨(21)日榮獲第27屆傑出基金金鑽獎-海外基金獎混合型基金大獎肯定,表現亮眼。

針對近期市場趨勢,該基金團隊認為,美國聯準會的降息幅度可能會低於市場預期,但最終仍會降息。此外,投資團隊也關注今年的美國選舉,因為無論誰當選都將積極增加財政支出,而這可能會對2025年的通膨和債券利率有進一步上升的壓力,尤其如果執政黨在國會也取得勝利,政見很可能會實現,因此較好的情境應該是維持分裂政府以減輕這項風險。

投資團隊認為,投資的波動和最大跌幅對投資人非常重要,特別是對那些為退休準備或需要定期現金流的投資人來說如果在即將退休時或退休期間受到資產大幅度震盪,這將大幅減少投資人的退休儲蓄,對他們的個人生活將產生影響,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補回損失。因此這檔基金的投資目標不僅是專注目標報酬,也包含管理基金波動和最大跌幅。

投資團隊舉例說明,投資報酬率的路徑也很重要,試想以下兩種情況,每月都需要領息來支應生活所需的投資人,若在前十年每年獲得8%報酬率、後十年每年獲得4%報酬率,將比在前十年每年獲得4%報酬率,然後在後十年每年獲得8%報酬率,更能在早期保留更多資產參與市場機會,即使兩種情況下的平均年化報酬率都是6%。

最後,透過管理基金的波動和最大跌幅,經理團隊相信施羅德(環)環球目標回報基金可成為投資人資產配置中具有吸引力的一部分。

施羅德(環)環球目標回報基金利用靈活投資和廣納投資機會來實現投資目標,資產配置靈活積極,持續挑選出擁有具吸引力的預期報酬和最低預期損失的資產來投資。另外,基金的投資流程結合施羅德集團的最佳優勢,由上而下的資產配置藉由基金經理的多元資產投資團隊負責,由下而上的持股選擇則交由施羅德集團全球股票和債券團隊深入研究,在每個資產類別中都能投資於最具吸引力的標的。總結來說,鑒於對經濟前景的看好度,投資團隊目前更偏好股票而不是公債。

基富通平台 得獎基金買得到

項家麟

國內最大基金交易平台-基富通,歡慶一年一度的基金獎盛會,以及促進普惠金融發展,開放全平台單筆、定期定額申購基金通通0手續費。基富通總經理王浩宇表示,共同基金是國民理財的好工具,尤其得獎基金都是萬中選一的「基優生」,得獎名單都會在基富通平台免費且完整揭露,提供投資人參考。

2024年四大基金獎登場,炒熱市場話題,包括「傑出基金金鑽獎」、「晨星基金獎」、「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都已公布得獎基金名單,而「LSEG理柏台灣基金獎」則預計4月中下旬出爐。

王浩宇表示,四大基金獎各具特色,但不管是哪一個獎項,得獎基金都是由第三方的獨立專業機構從境內外8,000多個級別基金中層層篩選而出,不只是短、中、長期的績效報酬優異,基金淨值波動度的風險控管能力也都受到肯定,代表萬中選一的「基優生」。

身為國內最大基金交易平台,基富通自開台以來即提供國人選擇多元、交易安全、費用低廉與友善便利的基金理財服務。為方便投資人掌握基金獎資訊,4月1日也將於官網、APP同步推出「榮耀基金」專輯,統整四大基金獎的獲獎名單,提供投資人作為中長期理財的重要參考指標。

王浩宇指出,共同基金在台灣已經深耕超過40年,投資範圍涵蓋台灣、美國、歐洲、日本、巴西、越南、印度等全球各地股票、債券市場,以及科技、能源、生技醫療、不動產、公用事業等大大小小產業,不僅種類多元,而且不乏成立超過20、30年以上的長青基金,都經歷過多次景氣循環的考驗。對於小資族或高資產族群,都能根據個人理財目標、風險承受度,挑選合適的基金,累積人生的財富。

尤其是響應金管會普惠金融政策,今年起於基富通官網或APP申購基金,無論單筆、定期定額通通終身0手續費,老客戶既有定期定額契約也不再收取手續費,讓每位國人都能以最低廉成本安心理財。

以單筆申購100萬股票型或債券型基金、並持有1年為例,一般在銀行的申購手續費約5折,且每年收取0.2%左右的信託管理費;而在基富通平台0手續費,且沒有信託管理費、平台服務費或後收手續費基金,可為投資人省下2至3萬元的交易成本,讓投資贏在起跑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