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台灣改推筆電,雙A該緊張了嗎?-精選專題
華為在台灣改推筆電
雙A該緊張了嗎?

沈寂一年多,華為終於在台灣發表新品,但推出的不是大家熟悉的手機,而是筆記型電腦。受到美國禁令影響,華為手機出貨受阻,在台策略改弦易轍,新的一年將主攻筆電市場。

做為市場的新進者,華為筆電產品有限、通路正在梳理;但具有狼性企業文化的華為,此番困獸之鬥,仍值得雙A(華碩Asus、宏碁Acer)關注。

華為筆電在台三大挑戰

說關注,而不需要立刻採取行動,主因在於華為要在台灣筆電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仍面臨三大挑戰。通路業者表示,在台灣筆電市場雙A已經太強大,若加上另一A(蘋果Apple),三A已囊括絕大多數市場,市場空間相當有限。

其次去年因新冠疫情帶動遠距視訊、居家上班風潮,推升筆記型電腦銷量,多年疲軟的個人電腦(PC)市場,意外再現榮景。根據市調機構IDC預估,去年台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約有8.9%的年增率;由於需求與換機潮的急單已在去年陸續滿足,加上去年的基期墊高,使得今年台灣筆電出貨可能衰退5.8%,意味華為必須在處於衰退的市場奮戰,討不到便宜。

第三,則是華為的先天宿命,畢竟華為是大陸品牌,就像有人硬是不愛韓貨一樣,部分消費者絕對不考慮大陸產品。即便在台耕耘多年的聯想,市占率都難達兩位數,華為既是新進者,預料也將是一番苦戰。

華為在台新品悄悄改變 華為在台新品悄悄改變

華為的機會在哪裡

華為在台灣筆電市場拓展看似困難重重,但還是值得雙A關注的原因,在於華為擁有手機打下的基礎,在台灣市場已培養出不少「花粉」(華為鐵粉),尤其不少往返兩岸的台商,其實對華為品牌存有好感。

去年2月抵台後,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總經理雍海即因為疫情長住台灣,一年來苦思在台市場策略。四年前派駐台灣的雍海,當時面對的是華為手機在台灣市場銷售多年,市占率始終起不來,不少台灣的朋友告訴他,「華為的手機很好,但在台灣太難買,還得託朋友從大陸買回台」。

雍海到任後,廣邀通路夥伴舉行經銷商大會,新機發表會甚至請來向來低調、股王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到場站台。不到兩年時間,華為手機在台灣市場從排名10名外,擠入前五大之列,雍海的實力與策略令人眼睛一亮。

如今面對門市的手機賣一支少一支,新機何時登台尚無法得知,貨架上紛紛換上新的筆電、耳機、智慧手表等非手機產品。

雍海表示,今年首要工作是轉型,包括產品轉型、以及生態系轉型;其次因應產品轉型,通路上也要重新梳理;同時要進行品牌重塑,讓消費者瞭解除了手機以外,華為的PC及音頻產品的特色。

雍海小檔案 雍海小檔案

砸行銷 華為加速圈粉

雍海強調,「華為的PC過去在台灣沒有太多宣傳,我們現在要加大發力」。在通路部分,過去以電信商與品牌店為主,未來將強化與3C資訊通路夥伴如燦坤、順發等合作。

不過,手機與筆電不光是通路不同,生態系、與消費者溝通的重點也有很大的差異。例如,過去華為手機強調照相功能強大,筆電總不能繼續把手機那一套拿來照本宣科,找出產品的差異化,更是當務之急。

目前華為在台灣筆電市場已推出旗艦的X系列、入門的D系列,以及新推出的數字系列MateBook 14,涵蓋高、中、低三種價位帶。

雍海表示,未來將致力讓筆電產品更加完整,「因為有完善的產品線,消費者才會覺得你是認真的Player(參賽者)」。雍海能不能讓華為在台灣筆電市場,再現兩年前在台灣手機市場的彪炳戰功,也值得期待。

華為筆電供應鏈

文字/何佩儒
視覺設計/錢震皓
網頁工程/連政瑋
照片來源/路透、美聯、訊崴
監製/丁威、林安妮
日期/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