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介紹


中美貿易戰重擊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IMF)10 月底公布2019 年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全球經濟持續放緩,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0%,是金融危機後最低水準,製造業動力大大減弱,連帶影響台灣產業。


這是危機亦是轉機,政府今年初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動方案」,6 月再通過投資台灣三大行動方案:「歡迎台商回台2.0 行動方案」,並新增「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台灣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台灣行動方案」。加速引導企業升級轉型,朝創新化、智慧化、強化競爭力的目標發展。


依經濟部統計,10 月初台商回台投資累計146 家、投資額達新台幣6,152 億元,將新增5萬3,146 ⼈的就業機會。政府政策已顯現具體效果,是台灣經濟再生的契機。


我們即將迎來2020新的一年。經濟日報選在12月16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投資台灣」論壇,邀請產官學代表共聚一堂,透過政府與企業的對話,希望集結各界智慧,點亮「壯大台灣,預見未來」的方向。

講師陣容


黃素娟

黃素娟

經濟日報社長

致詞貴賓

陳建仁

副總統

吳漢忠

蔡力行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曹添旺

曹添旺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沈榮津

沈榮津

經濟部部長

李詩欽

李詩欽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
公會理事長

楊德勝

楊德勝

晶碩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吳中書

吳中書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雷仲達

雷仲達

合作金庫金融控股公司暨
合庫商業銀行董事長

黃博怡

黃博怡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董事長

陳佳文

陳佳文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總經理

張建一

張建一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何晉滄

何晉滄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黃男州

黃男州

玉山金控總經理

賴冠仲

賴冠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
事務所總裁

論壇議程


09:00
09:40
報到
09:40
09:50

開幕致詞

黃素娟/經濟日報社長

09:50
10:00

貴賓致詞

陳建仁/副總統

10:00
10:40

主題演講|投資台灣 放眼世界

主題演講||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科技鏈中的策略地位

主講人:蔡力行/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10:40
11:00
中場休息
11:00
12:20

主題鼎談|產業轉型 政策助攻簡報下載-沈榮津

主持人:曹添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與談人:沈榮津/經濟部部長

與談人:李詩欽/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與談人:楊德勝/晶碩光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12:20
14:00
中午休息
14:00
15:20

專題座談一|企業布局 金融契機簡報下載-雷仲達

主持人:吳中書/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與談人:雷仲達/合作金庫金融控股公司暨合庫商業銀行董事長

與談人:黃博怡/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

與談人:陳佳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總經理

15:20
15:40
中場休息
15:40
17:00

專題座談二|攜手台商 投資台灣簡報下載-何晉滄 簡報下載-賴冠仲

主持人:張建一/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與談人:何晉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

與談人:黃男州/玉山金控總經理

與談人:賴冠仲/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

立即報名


論壇資訊

2019.12.16

星期一・09:40-17:00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廳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會員報名

( 專屬快速報到服務 )

非會員報名
  • 於報名官網登錄經濟日報會員並完成報名,可攜報名QRcode享活動現場專用驗證通道入場。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
  • 免費報名參加,現場座位有限,敬請提早入場。
  • 活動當天請攜帶可識別身份之證件,以保障個人入場權利。
  •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6小時,請於會後向工作人員登記。

報名流程

點擊上方「會員報名」,完整填寫註冊欄位並確認,即完成預約登記。
( 輸入 email 顯示為舊會員者,請會員登入後,即預約登記成功 )。
  • 點選【Email註冊】者,註冊完成後,請到電子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會員 Email 啟用通知函】點選立即開通帳號,取得本講座QR Code入場憑證。
  • 點選【Facebook 註冊】者,註冊完成後,請到電子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活動快速入場通知函】,取得本論壇QR Code入場憑證。
  • 點選【會員登入】者,登入完成後,請到電子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活動快速入場通知函】,取得本論壇QR Code入場憑證。
請保留您的入場憑證,於論壇12月16日09:00至09:40,至本活動報到處,出示您的入場憑證即可免費入場。
  • 【聯合報系會員 Email 啟用通知函】為系統自動發送,部分信箱會誤判為垃圾信,請至【垃圾信件匣】或【促銷內容】查看是否有誤判之情形。
  • Facebook 隱私權權限,如設定為無法驗證 email 與公開資訊,系統會導回Email註冊,註冊後請至電子郵件信箱收取「聯合報系會員 Email 啟用通知函」點選立即開通帳號,取得本論壇QR Code入場憑證。
  • 會員註冊&登入相關問題:請撥打 02-7737-2920 ( 客服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 ~ 18:00 )
  • 論壇或活動議程相關問題:請撥打 02-8692-5588 分機2612 李先生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8: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