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糖尿病前期有機會逆轉 健檢助即早揪異常

本文共745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8日電

據國健署調查,1/4民眾已處於糖尿病前期。國健署提醒,糖尿病前期可逆轉,但須透過血液檢查發現;若還有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等問題,慎防「代謝症候群」,要尋求專業協助。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7到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18歲以上民眾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比例,分別為26.8%、25.6%及11.1%,且有1/4民眾已處於糖尿病前期。

國健署指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到125 mg/dL)是可以逆轉的,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戒菸酒、配合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等飲食,每週150分鐘以上中度強度身體活動,可降低5成以上糖尿病發風險。然而此階段通常沒有症狀,需要驗血才能確認。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相關危險因子有吸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遺傳等。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常要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症狀時才發現;若血糖長期控制不好,將導致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腎臟病等合併症。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免費預防保健服務,或是職場提供的勞工健檢,甚至民眾自費檢查等,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一般健康檢查都有包含血壓、血脂及血糖檢測,吳昭軍說,若是健檢發現3高異常,如血壓≧130/85mmHg、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三酸甘油酯≧150mg/dL,應儘快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幫助,並積極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吳昭軍表示,若在血糖異常外,還有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或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任2項因子,即代表已有「代謝症候群」。

可至全台超過2400家的全民健保代謝症候群防治診所,由醫事人員指導、提供個人化危險因子管理,以控制代謝症候群、避免糖尿病及後續合併症的發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下一篇
今彩539第113104期 頭獎1注中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