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堡達CO2熱泵 因應電價上漲的節能神器

本文共1218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4月電價再次上漲,且漲幅不小,企業界及用電大戶影響最大,市場已再掀一波節能風潮。堡達實業(3537) 發言人白榮生表示,如果認真檢視工廠能耗,一定還有許多可改善之處,面對油電高漲,企業主必須以擰毛巾的手段,提升最高能源效率。

CO2熱泵就是一項節能神器,相比傳統吃油的鍋爐,節能的效果往往超乎想像。白榮生以實際案例表示,一家新設立的金屬表面處理廠,每月油電費用驚人,經深入瞭解CO2熱泵後驚覺,每年節省的電費超過千萬元。

新北市高科技大樓安裝CO2熱泵的完工實景。堡達/提供
新北市高科技大樓安裝CO2熱泵的完工實景。堡達/提供

台灣2050要邁向淨零,不能只喊口號,而是務實規畫。唯有每個城市以及轄內的企業達到淨零,並且最終要求每個家庭及個人都要有淨零意識及行動,才有達標的可能。企業是排碳的重要來源,碳盤查也從範疇一向外擴散。企業達碳中和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得面臨技術、資金投入及設備整改等多個面向,並且不易靠一己之力完成,要有政府扶持,也須廣結善緣,找到合適的夥伴。

堡達7年前開始推展CO2熱泵,以PODAK品牌行銷,位於新莊的CO2熱泵展示中心,成為服務客戶的最佳後盾。白榮生表示,CO2熱泵的暖化地球指數(GWP)為1,臭氧層破壞指數(ODP)為0,環保省電省錢特性為傳統熱泵遠遠不及,企業ESG意識抬頭,可助力節能減碳,因此大受歡迎。

60~80度熱水在工商業用途廣泛,CO2熱泵的出水溫度超過90度,設定溫度不打折,解決過去溫泉旅宿業者使用瓦斯加熱,經常熱水不足或只能加溫到55~60度,冷天甚至達不到40度,須啟動高耗電的電熱管。此外,一家位於新北近日啟用的外商研發中心,進駐員工多達4,000人,打理用餐的餐廚系統規模不下一間團膳公司。也看中CO2熱泵的快速製熱能力,除用以原本洗浴用水外,並以水路配管輸送熱水到各個餐廚系統及蒸煮設備,用於洗滌、蒸煮及保溫,大幅節省時間及能源,一舉兩得。

CO2熱泵在餐廚蒸煮系統的熱水應用場景。堡達/提供
CO2熱泵在餐廚蒸煮系統的熱水應用場景。堡達/提供

白榮生分析,CO2熱泵的能源放大率(COP) 遠高於傳統熱泵,是節能的原因,即使售價從數十萬到數百萬元,市場照樣買單。多數傳統熱泵的COP值不到2.5,CO2熱泵在出水溫度60度下,COP值為4.5。CO2熱泵用在需要高溫熱水及蒸氣染整業、噴塗廠等工廠,雖使用電力,但成本反而更低,逐漸取代燒油耗能不環保的鍋爐。高溫熱泵熱水機也滲透至各型餐飲業及飯店界,成為高效能熱水系統的標準配備。

CO2熱泵不同於氟機的壓力設計,內部銅管厚度加大4倍可耐超臨界高壓。為確保性能,堡達採用國際品牌元件及特殊設計,包括:德國及日本變頻器、日本電子膨脹閥及義大利、德國及日本CO2變頻壓縮機,也有法國施耐德的電磁接觸器、義大利PLC主控板及溫度感測器。厚管式熱交換器為堡達自主研發,並且整合液晶圖控觸控螢幕,綜合耐用程度更高,使用年限更長。

白榮生說,除了供應標準機型,還可針對各場域需求進行客製化。並且因應從熱水轉熱風,為食品業,製藥業及烤漆烘乾、床單被褥洗滌等業者烘乾應用的趨勢,堡達更推出直熱熱風機,省去水箱空間及水轉氣的功率消耗,以滿足各種熱風烘乾的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ChatGPT應用於製造業有譜? 工研院機械所:可朝7大方向發展
下一篇
志聖X均豪X均華 G2C聯盟展示先進封裝設備方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