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芭比電影給男性的啟示

萊恩葛斯林率領65名演員、舞者一起熱唱「Barbie芭比」插曲「I'm Just Ken」。(路透)
萊恩葛斯林率領65名演員、舞者一起熱唱「Barbie芭比」插曲「I'm Just Ken」。(路透)

本文共1789字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 Betsey Stevenson

經濟學家花很多時間在討論就業問題上。工作不只是人們在財務上養活自己的方式,也可以是人們貢獻給社會、創造獨特的自我認同、以及在世界上尋找意義的方式。而當工作消失或轉移時,人們可能像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導演的電影《芭比》(Barbie)裡由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飾演的肯尼(Ken)那樣,感到不安和困惑。葛斯林在近日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聚光燈下,還演唱了奧斯卡提名最佳原創歌曲《我只是肯尼》(I'm Just Ken)。

凸顯底層勞工悲歌

葛斯林輸給了由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創作的另一首《芭比》主題歌曲《我為何而生?》(What Was I Made For?),就像肯尼在「芭比樂園」(Barbieland)中經常情緒失落一樣。肯尼的認同危機源於缺乏明確的目標,對映出幾十年來對美國勞工階級男性的敘事。而美國經濟在這段期間發生的改變,導致許多像肯尼一樣的人在憤怒、傷害和困惑中掙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日報攜手彭博,提供您全球即時財經動態、時事分析、名家專欄。一站閱讀,與世界同步。

上一篇
詹姆斯專欄:被民粹幽靈附體的絕望政治
下一篇
美元強勢 無傷美國經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