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案首位換肝患者 萬芳醫院手術「開到凌晨」狀況曝

本文共616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寶林茶室仍有4名受害者在加護病房救治。據了解,其中一名患者,已於14日下午在萬芳醫院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移植親人肝臟,手術時間歷經10小時。術前衛福部健保署、萬芳醫院倫理委員會迅速完成事前審查及倫理審議後放行手術,患者同時等待大愛捐贈肝臟並尋求活體移植可能性,最終經醫療團隊評估,採活體移植。

知情人士指出,手術一路從周日下午進行至隔日清晨,中毒個案換肝程序雖與一般肝臟移植無異,然因術前有部分病況尚未釐清,加上文獻中並無記載類似個案,醫療團隊做出了「很困難的決定」,執行過程也萬分謹慎;患者經健保肝臟移植手術術前審查,且在2天內迅速得到回覆,後先在器捐移植中心登錄等待屍體肝臟,最終醫療團隊考量病情需要,決定採取活體移植。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董事長李明哲表示,在多數醫院,肝臟移植手術依法必須由健保署進行事前審查,一般審查時間大約要花3天,特殊案件才會透過行政流程加速,給予病人最佳治療機會。另,依據臨床實務,病人通常會一面等待大愛肝臟捐贈,同時尋求活體肝臟移植可能性。

李明哲表示,在活體、肝臟移植之間,通常是以屍體肝臟為優先,原因是大愛捐贈的肝臟,不會影響健康人身體狀況,不過全台每年90至100例屍體肝臟捐贈,有需求的病人不一定能夠即時獲得捐贈,故臨床實務上堆會採取齊頭並行的方式,一面尋求五等血親及配偶作為捐贈者,但這必須在對方血型相符、身體狀況能夠承擔手術風險的前提下才能進行,「希望藉此機會鼓勵民眾器捐。」

寶林茶室仍有4名受害者在加護病房救治。據了解,其中一名患者,已於14日下午在萬芳...
寶林茶室仍有4名受害者在加護病房救治。據了解,其中一名患者,已於14日下午在萬芳醫院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移植親人肝臟,手術時間歷經10小時。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再添一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下一篇
桃園停電行政區再+1 影響逾4000戶 2112戶尚未復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