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等債 理柏連霸

提要

靈活的資產配置及精準布局 兼顧風險與收益機會 摘五年期大獎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已連續兩年榮獲理柏台灣基金獎最佳「環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獎項肯定,基金經理人殷祺(左)代表出席領獎。吳榮邦/攝影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已連續兩年榮獲理柏台灣基金獎最佳「環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獎項肯定,基金經理人殷祺(左)代表出席領獎。吳榮邦/攝影

本文共1160字

經濟日報 黃英傑

2024年「理柏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出爐,「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該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連續第二年榮獲理柏台灣基金獎,獲頒「環球非投資等級債(當地貨幣)五年期」獎項。

表現優異

基金獎常客

素有基金界奧斯卡之稱的「理柏台灣基金獎」每年會評選出表現優異的基金,今年得獎名單已經揭曉。其中,「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繼去(2023)年奪下「環球非投資等級債(當地貨幣)三年期」獎項之後,今年再次獲得「環球非投資等級債(當地貨幣)五年期」獎項,顯示該檔基金透過靈活的資產配置及精準布局,深獲認同與肯定。

除了連兩年榮獲理柏台灣基金獎,「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此前也曾囊括BENCHMARK指標2020年「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全球非投資等級固定收益-本地貨幣同級最佳獎」以及「最佳表現基金大獎-全球非投資等級固定收益-本地貨幣同級最佳獎」等兩大獎項,堪稱是基金獎常客。

三大特色 

投資CP值高

隨著升息見頂,聯準會態度轉趨降息,可望推升債市行情。其中,非投資等級債具備三大特色,尤受市場青睞;首先是高殖利率(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非投等債仍是跨資產的收益王,截至3月底,根據彭博資訊,美國非投等債指數殖利率高達7.9%,不僅居於各類債券之冠,同時也高於美股、日股、新興市場等熱門股市。

二是擁有資本利得空間:目前聯準會已經連5次凍漲利率,顯示政策利率已觸頂,升息循環告終。市場預估聯準會可望於今年開啟降息循環,並有機會降息3碼,彭博統計最近3次升息循環結束後(2000/1/1至2020/6/30),美債殖利率通常會逐步走低。

一旦升息循環結束,將增添非投等債資本利得空間,報酬可期;彭博統計,過去近15年來(1995/2/1至2019/12/19),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半年後,非投等債平均報酬率為7.2%,一年後將拉高至12.5%,這也是為何投資人此刻積極卡位非投等債的主因之一。

三是違約率低於長期平均:截至3月底,根據彭博資料觀察目前市場環境,美國景氣雖然趨緩,但經濟體質依然穩健;同時企業償息能力仍位於常態高點,毋庸擔心企業支付利息能力,加上企業本身也沒有償還本金的壓力,償債償息皆無虞,基本面穩固之下,現階段非投等債的違約率仍低於長期平均(3.2%)。

投資亮點

穩波動高息收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以BB級債與B級債為主,截至3月底,存續期間約3年,且聚焦成熟國家占比高達九成,此種混合多元債種與專注於成熟國家的操作手法,得以兼顧風險與收益機會。

根據富蘭克林華美資料與彭博資料整理,截至3月底,該基金的5年波動風險,低於投資級債指數,殖利率方面則接近美國高收益債指數,穩波動、高息收的特性,使投資人有機會藉由此類型基金,大嘗升息結束乃至於降息展望所帶來的債市甜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李梅燕記帳士事務所 親切專業 熱誠服務 永續經營
下一篇
合庫人壽 推安心守護與VIP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