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興市場中的新星 安本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屢獲基金獎榮耀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美國聯準會預期於今年降息,有助推升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其中,新興市場中的焦點、殖利率相對較高的前緣市場債市(見圖)可望成為此波資金流入的關注重點。

安本基金-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在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類別脫穎而出獲得獎項殊榮,更是第三度獲同一獎項肯定(註1),足見其長期競爭力。

財政體質改善 違約率下滑 重新檢視前緣債市

前緣市場以相對小型的新興市場國家為主,包括奈及利亞、肯亞、迦納、尚比亞等,這些國家的財政體質一向受到投資人高度關注,因此近年紛紛推動財政改革,有助前緣國家調整經濟體質、鞏固經濟基礎,進而可望推動債券價格表現。

評估前緣債券的投資風險,除了參考發債國財政體質、債券信評等因素,還須將為其擔保的金融機構列入考量,如世界銀行、非洲發展銀行、亞洲基礎建設銀行等,擔保能力即相對較受市場信任。而根據穆迪信評於2024年2月15日的報告,截至2024年1月底,新興主權及公司債違約率持續下滑,且預測至今年底,違約率將進一步走低。

經濟穩定擴張 資金轉向 前緣債回報空間可期

IMF預期今年新興國家將以4%的穩定經濟成長率擴張,成長力道持續大於已開發國家經濟體,今年更將是近年來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成長差距最大的一年(註4)。加上美國聯準會可望開始降息,市場風險偏好增加,預期資金將加速轉進新興市場與前緣市場,未來回報空間可期。

安本基金-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投資範圍包括前緣市場強勢貨幣、當地貨幣與公司債,在前緣債資產類別中屬投資相當多元化的前緣市場債券基金,今年更是第三度獲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獎肯定(註1)。即使投資於前緣市場,卻非想像中波動,是投資人掌握這波新興市場投資機會的新興選擇。

註1:資料來源: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2020年3月、2022年3月、2024年2月29日。

註2:資料來源:Bloomberg,2024年2月29日。

註3:資料來源:Bloomberg,2024年3月5日。

註4:資料來源:IMF,2023年12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永豐ESG低碳高息 連3個月正報酬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