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二紅!2月壽險賺211億元 後市獲利優劣這關鍵影響大

壽險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壽險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2024年壽險業獲利連二紅。受惠2月台幣續貶、全球股市走揚也帶動實現股票資本利得增加,使2月單月壽險業稅前盈餘211億元,連二紅,累計前二月賺529億元;法人圈認為,匯率波動的「貨幣風險」將是影響壽險業2024年獲利優劣的最不確定因素。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壽險業前二月獲利較去年同期虧轉盈,主因是淨投資利益增加所致。據數據顯示,2024年前二月壽險業國內外總投資(含外匯準備金淨變動)淨利益2010億元、年增85%,又以國外投資淨利益跳增近三倍貢獻最大。

法人指出,3月台股站穩兩萬點,美國S&P500指數偏強,台幣更貶向32元,貶幅加大,股匯市順風均有助提升壽險匯兌收益、及股票投資評價部位,有助3月獲利動能續航。

加上央行3月意外升息後,台美利差再縮減半碼到3.5%,也可望讓壽險業主要避險契約工具CS(換匯)一年期年化成本略降,一旦下半年美國啟動降息,可望再度緩解壽險業避險壓力。

但同時伴隨美國等主要央行吹起降息風,恐將導致匯率波動加劇,其次,各大壽險業債券資產重分類後,也壓縮了降息、實現債券資本利得空間,這兩大利空仍將影響壽險業2024年獲利水準。

金管會公布2024年2月保險業獲利、淨值和匯兌成本。

1月壽險業大賺318億元後,2月略降到211億元、月減33%,主因是2月過年交易天數少、業者實現股票資本利得較少,累計前二月賺529億元,已較去年同期「虧轉盈」,走出虧損泥沼。

官員說,受惠2月台股大漲6%、美國S&P500指數也漲4.6%,使壽險業金融資產評價(其他綜合損益)從1月損失504億元直接「黑翻紅」到2月的91億元,單月一口氣回升了595億元,也推升2月底壽險業淨值攀升到2兆3047億元的兩年高點,站回2.3兆元,月增795億元。

產險業2月稅前盈餘29億元,與1月持平,累計前二月賺58億元,也較去年同期虧轉盈,主要是承保淨利增加所致。合計產壽險業2月單月賺240億元,累計前二月587億元,擺脫去年同期虧損陰霾。


延伸閱讀

高避險成本吃不消!壽險看台幣貶勢 準備祭出這一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