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2月大漲千點助攻 壽險業股債投資損益首度轉正

金管會公布最新的壽險業者獲利及避險損益概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公布最新的壽險業者獲利及避險損益概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09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公布最新的壽險業者獲利及避險損益概況。其中,雖然壽險公司在2月避險成本仍高達346億元,但受惠於台股在2月漲千點的效益,使得壽險業以股債投資損益為主的其他綜合損益,在2月首度由負轉正。

統計顯示,全體壽險業的單月淨獲利211億元,比1月略降,但2月情況仍有持續好轉,尤其是國內股市上升千點,使得在2月即使美債殖利率攀升影響債券評價,但壽險業的其他綜合損益仍大為好轉,其他綜合淨利因此單月大增595億,使得該項下在1月還有504億元虧損,2月則飛越由負轉正的大關,轉為正91億元。

保險局指出,目前壽險公司的避險比率達68%,已較1月7成以上水位降低。新台幣匯率在2月單月貶值約0.86%,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月底,壽險業的避險工具成本,已經連續第七個月處在超過300億元的高檔,2月的避險工具成本雖然沒有1月的390億元來得高,但仍在高達346億元的水準。

保險局指出,112年底的新台幣匯率貶值幅度為2.67%,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之累積餘額為1306億元,較112年底增加386億元,113年2月底壽險業涵蓋兌換損益、避險損益及外匯價格準備淨變動之影響合計數為-402億元,同期間壽險業國外投資淨利益(包含兌換損益、避險損益,但不包含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淨變動)為1649億元。

保險局統計顯示,累計到2月底的外匯評價淨利為3641億元,亦即,倘若壽險公司的海外投資不避險,就會有3641億元的匯兌利益,光是2月單月,就有1246億元的匯兌利益,但在2月仍全部被避險成本吃掉,包括在2月單月避險工具評價損失940億元,換匯成本346億元,外匯價格準備金淨提存160億,因此儘管不避險的匯兌利益大,但最後2月帳面的整體淨匯損仍達200億元。

在避險成本的部分,保險局指出,由於業者的美債持有部位增加,所以換匯成本也跟著拉高,2月整體避險成本則為3.46%;保險局表示,由於央行在3月升息,應有助於之後壽險避險成本改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