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台積電1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首季財報及對今年第2季財測目標。 (路透)
台積電1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首季財報及對今年第2季財測目標。 (路透)

本文共12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公布首季財報及對今年第2季財測目標,今年第1季每股純益8.7元,預估第2季美元營收196~204億美元,毛利率51~53%,營益率40~42%;由於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的看法向來是產業景氣的風向球,因此特別整理出法說會重點,讓讀者一文看懂。

1、第1季財報:單季營收5,926.4 億元 毛利率 53.1% EPS 8.7元

台積電公布今年第1季財務報告,首季合併營收5,926.4 億元,季減5.3%,年增16.5%;稅後純益2,254 .9億元,季減5.5%,年增8.9%;每股純益 8.7元。

若以美元計算,今年第1季營收188 .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9%,但較前一季減少3.8%。

台積電今年第1季毛利率 53.1%,營業利益率42%,稅後純益率 38%。

2、第2季展望:營收196~204億美元 毛利率51~53% 營益率40~42%

台積電預估,今年第2季美元營收196~204億美元,匯率假設基礎,以新台幣 32.3 元兌 1 美元匯率假設;台積電今年首季美元營收188.7億美元,若按照預估值換算,第2季美元營收約季增3.9~8.1%,平均值約6%。

若以新台幣32.3元兌換1美元的計價基礎來計算,第2季新台幣營收約介於6,330.8~6,589.2億元。

台積電預估第2季毛利率51~53%、營益率40~42%;按照台積電的預估值,第2季毛利率將較首季的53.1%略減,第2季營益率也較首季的42%持平至小減。

3、對今年整體市場展望:魏哲家下修全球晶圓代工成長預測 但強調台積電今年健康成長目標不變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重申今年台積電健康成長目標不變,維持美元營收成長目標,增幅約21~26%,預期今年業績將可逐季成長, 2奈米製程將在2025年量產。

但在景氣的看法上魏哲家則是下修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成長預測,由先前在1月時預期成長20%下修至14~19%,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業產值將成長約10%。

4、資本支出:預估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280~320億美元 維持不變

台積電預估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會的目標不變;在資本支出用途上,約70~80%為先進製程技術使用,約10%則是用在成熟和特殊製程技術,10%使用在先進封裝及光罩生產。

台積電資本支出的目標維持不變符合預期;台積電統計,今年首季資本支出57.7億美元。

5、全球製造擴張策略:美國廠2025年量產 熊本廠今年第4季量產

總裁魏哲家針對台積電海外布局最新情況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如期在2025年上半年量產,至於亞利桑那州第2座廠預計2028年量產;日本熊本廠預計今年第4季量產。

另外,將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第3座廠,將提供2奈米或更先進的製程技術;至於日本熊本廠2月舉行開幕典禮後,決定建置第2座廠,預計下半年動工興建,2027年營運;德國的德勒斯登廠則預計今年第4季開始建廠。


延伸閱讀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