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首季賺進2254.9億元 每股賺8.7元 略優於預期

本文共655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新竹即時報導

台積電今(18)日公布2024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台幣5926.4億元,季減5.3%,優於預期,主因受惠先進製程訂單回溫,及新台幣走貶挹注營收表現,單季稅後純益2254.9億元,年增8.9%,每股純益為8.70 元,也優於預期。

台積電首季營 若以美元計算,2024 年第1季營收為188.7億元,年增12.9%,但比前一季減少3.8%。

台積電首季毛利率為 53.1%,符合法說會預估的52~54%區間,營業利益率為 42.0%,則接近法說會預估40~42%的上限。

台積電首季營收減幅優於預期,主要受惠5奈米訂單大增及3奈米製程量產,帶動7奈米產能利用率回升。

台積電公布首季3奈米出貨占第一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9%,5 奈米製程出貨占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37%;7 奈米製程出貨則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19%。總體言,先進製程(包含 7 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 65%。先進製程即帶給台積電高達三分之二的貢 獻度,不過由於3奈米量產初期將稀釋毛利率表現,以台積電公布首季毛利率仍守穩長期規畫的53%目標 ,公司在訂價策略做了相當程度堅持。

台積電先前法說會原預估第1季營收以匯率假設基礎為新台幣31.1兌1美元計算,營收介於180億美元到188億美元,以中間值計算,約季減6.2%,換算新台幣約為5598億元-5846.8億元,實際結算單季季營收5926.44億元,超越財測高標,季減5.3%、年增16.5%,並創同期新高。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上季走貶至32.2~32.3元兌換1美元。

台積電有時被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估計全球90%的超先進半導體晶片都由台積電生...
台積電有時被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公司,估計全球90%的超先進半導體晶片都由台積電生產。(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