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經長郭智輝還未上任 在野質疑適任、綠委擔憂要王美花「技術指導」

本文共6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準經長郭智輝520才上任,不僅在野立委指出他違反證交法的過往、還協助華為處理廢水,質疑他是否適任經長職務;連綠營立委都擔憂他不諳立法院生態及經濟部業務之繁雜,要求現任經長王美花多要給他「技術指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經濟作業基金、水資源作業基金、經濟特別收入基金、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並邀請王美花出席並詢答。賴清德已公布未來經長人選郭智輝,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焦點。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郭智輝來自業界,雖然歡迎但也很擔憂,因為不了解立法院生態,立法院是臥虎藏龍,他能否接招?她要求王美花要花一點時間與郭智輝交接,要給他「技術指導」。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質詢表示,郭智輝有兩個嚴重問題,第一,違反證交法和違反商業會計法,這是個人公司治理,但做為政治人物,這是政治誠信問題。第二,美國媒體報導點名崇越幫助華為處廢水,晶圓廠廢水不是一般民生廢水,台積電就說晶圓廠廢水就有38種分流,這是高科技,他有無違反美國規定?半導體及晶片在美中科技戰是如此敏感,還有他與中國大陸關係,將來做為經長,他能否做好保密責任及利益迴避?

王美花表示,當時美國媒體報導後,經濟部啟動相關調查,也請相關部會表示意見,結論是沒有違反我國法規;至於是否違反美國法規,經濟部也有檢視,認為跟美國規範沒有關係。

她也表示,台灣企業界跟中國大陸關係,只要是正常關係,就平常看待,畢竟台灣對中國大陸仍有大量出口。相信郭智輝接任經長,會做保密、對原有關係切割也會處理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