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長大黑馬!郭智輝開展產業之旅 透露會向台積魏哲家請益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四)昨天在準秘書長龔明鑫(左一)陪同下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名單,經濟部長郭智輝(左二起)、數位發展部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四)昨天在準秘書長龔明鑫(左一)陪同下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名單,經濟部長郭智輝(左二起)、數位發展部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0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簡永祥/台北報導

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成為內閣大黑馬。郭智輝昨(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上任後將展開密集的請益之旅。業界預期,郭智輝將以擅長的半導體領域為根基,透過太陽能等綠電發展來強化台灣電力穩定及韌性的主要施政方針,解決產業界最擔心的缺電問題。

郭智輝昨天在新一波內閣人事案發布後,也立即發出聲明表示,將以40年的從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同時也將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親近郭智輝的友人透露,郭智輝是在上周獲徵詢出任經濟部長,在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接下重任。

郭智輝創立崇越集團,在矽晶圓與設備代理闖出一片天,是全球半導體矽晶圓龍頭日商信越台灣代理商,與台積電、聯電等大廠關係友好,對半導體市場動態與廠商需求都非常瞭解,是業界有名的「半導體通」,之後崇越集團事業愈來愈大,橫跨太陽能、生鮮通路等領域,甚至組業餘成棒隊,在體育界也赫赫有名。

郭智輝昨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謙稱「自己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因此上任後將展開密集的請益之旅,也會向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請益,但請益對象不會僅限於半導體業。

至外界最關注的解決產業界「五缺」問題。郭智輝昨日參加公開記者會時提到,他來自民間,對產業「五缺」問題感受很多,將在正式接任前多請教相關朋友、學者,上任後再來向大家報告。

業界人士分析,以郭智輝事業背景,外界認為他接任經濟部長後,不太可能會接受先前科技業提議重啟核能的建議,以他肩負台灣朝向永續環境的責任,太陽能等綠電發展,將會是他未來強化台灣電力穩定及韌性的主要施政方針,有望再次點亮台灣太陽能產業。

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消息成為半導體通路熱門話題,產業人士指出,郭智輝人脈和綠營官方有深厚淵源,例如已舉辦16屆的「崇越論文大賞」是台灣管理學會主辦,學會創辦者之一為立院前院長游錫堃,頒獎典禮能請到蔡英文總統或準總統賴清德親臨現場,得獎者更能至總統府合影,顯見殊榮。

郭智輝不只懂半導體,對民生社會議題也很熱中參與。他曾對少子化議題表示,不只是0到6歲國家養,公司其實鼓勵員工生第四胎,生第四個公司幫忙養到高中,第五個就養到大學,公司主管平均都生三個。

郭智輝在產業界資歷完整,活躍於半導體產業並跨界生技醫療、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深諳企業管理與產業供應鏈、價值鏈,還開班授課,身價破百億。曾被「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台灣CEO 100強」,更在2023年獲「國家傑出發明家獎最高生技大賞」。


延伸閱讀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 與郭台銘有革命情感

斜槓經濟人 郭智輝面臨三挑戰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環保材料免用 NMP 與 PFAS 導入2奈米製程試產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