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業達握龐大篩檢商機 緣於葉國一這項人生觀

英業達會長葉國一。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會長葉國一。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9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子公司榮文生醫近日好消息頻傳,旗下自研「腫瘤細胞檢測系統(CTC)」不僅有望打進泰國、馬來西亞市場,目前更已跟國內主要醫療體系達成合作,入手龐大市場商機。對此,榮文生醫當家博士林志鵬透露,這套系統的初衷,主要源自於將在下週年滿83歲的集團創辦人,現任英業達會長葉國一,他自身相當特別的一項「人生觀」。

英業達深耕智慧醫療領域多年,除透過旗下英華達打造「智慧醫療」、「雲端健管」及「精準醫學」三大產品線之外,也透過集團另一子公司榮文生醫開發出「腫瘤細胞檢測系統(CTC)」,將龐大的癌症篩檢市場商機成功納入囊中,而有關開發 CTC 的起源,作為榮文生醫技術研究方面高管的林志鵬指出,這項技術的開發,主要是受到集團葉會長的大力支持,才得以成功。

林志鵬指出,這套 CTC 檢測技術系統,主要是透過抽血的方式來進行詳細的檢查分析,能在腫瘤發展早期階段就檢測到而提早展開治療,對於已罹癌患者經過治療的反應和預後追蹤,也比腫瘤指標更可靠,不過也因此費用較高,平時使用一次要價上萬元,也因此使用頻率將會稍微被受限,無法太過頻繁的到院來進行採檢。

榮文生醫博士林志鵬。記者吳康瑋/攝影
榮文生醫博士林志鵬。記者吳康瑋/攝影

不過集團葉國一會長卻不一樣,反而做得很勤、檢驗頻率很高,團隊對此非常好奇,也曾因此向葉會長脫口詢問,而他也向大家分享,因為他身在這個位置,平時任何一個決定,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都會影響到很多人,「萬一自己今天真的怎麼樣了,很多人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他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要把自己身體顧好,所以才來檢驗的這麼頻繁。

事實上,葉會長現年82歲高齡的葉會長,即將在下週(4月21日)歡度自己83歲生日,而葉會長雖然已經退休,但仍不時以自身名義對國內外醫療領域進行投資,帶動國內精準健康、智慧醫療事業的快速發展,他指出,自己雖然目前都是透過個人的名義來投資,不過也希望未來能藉助更多企業大廠之力,提供國內新創團隊更多協助。

葉國一指出,過去想進行一次醫療檢驗,都須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及金錢,不過透過三方合作,將AI人工智慧技術、科技創新實際與生技醫療進行結合,將能大幅加速醫療檢測的效率,不管是肝癌、胰臟癌,都能在發作前提前篩檢、治療,隨著技術普及,也將創造出更大的商機。


延伸閱讀

獨家/英業達智慧醫療報喜 高管曝卡位「這2國」供應鏈

VIP/神助英業達做AI晶片 從輝達搶來的「秘密武器」陳維超是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輕軌導入5G專網 台灣大打造全台首例軌道平台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