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AI改善工具機精度 實現勇鷹號國機國造

本文共84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在台灣工具機展「TMTS 2024」設置科技研發主題館,整合工研院、精密機械研發中心、金屬中心,展出共計22項高階工具機關鍵技術,其中「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協助成功完成25架勇鷹號國機國造國防自主任務。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以國內首創用AI技術改善精度,出機前調機時間從2周縮短到6小時以內,讓國內工具機精度倍增達到德國工具機廠DMG相同水準。

目前已與國內工具機大廠協鴻合作,並應用於勇鷹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件加工,已順利完成25架生產製造,可帶動五軸工具機售價提升20%,產值倍增達80億元以上。

副總統賴清德也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肯定台灣工具機產業每年不斷追求技術創新、轉型升級,讓台灣成為全球少數可生產高階工具機的國家。

經濟部科研主題館展出22項最新技術,除了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技術之外,還有工研院開發的「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可量測10奈米以下的微小振動量,靈敏度為瑞士大廠意法半導體2倍,已技轉給譜威科技,並擴大導入國內五軸工具機業者百德,切入波音、空中巴士的客機引擎廠美國奇異、英國勞斯萊斯供應鏈,預期產值成長25億。

「AI音頻非破壞檢測技術」也是工研院開發,導入國內最大粉末冶金大廠旭宏金屬,以AI音頻協助檢測旭宏生產應用於特斯拉電動車齒輪零件,節省時間與人力成本50%,檢測準確率98.4%,超越全球檢測第一大廠The Modal Shop 85.1%,提升產值超過5千萬元。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開發「精密模具加工應用關鍵冷卻技術」,首創全軸心冷卻系統,有效降低軸心發熱量並減少變形量,機台暖機時間由30分鐘縮短至3分鐘,協助工具機廠切入高精密模具、電動車零件模具、航太零件市場領域,產值成長6億元以上。

金屬中心開發「AI應用工具機航太級加工技術」,機台可自動評估合適加工參數,改善原放電加工耗時,由12小時縮短至4小時內,協助先捷實業建立高階機種智慧化功能,應用於波音發動機的加工,促成先捷一年高達2.16億元訂單。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展示國內首創「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利用AI技術改善精度,將出...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展示國內首創「AI高精度五軸工具機」,利用AI技術改善精度,將出機前的調機時間從2周縮短至6小時以內,目前已與國內工具機大廠協鴻合作並應用於勇鷹號機身與機翼關鍵零件加工。圖/經濟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