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統一超股東會 羅智先談轉投資坦言最近最關心這一家

本文共8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統一超(2912)今(30)日舉辦股東會,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去年取得的桃園航空城土地,規劃為物流園區,從今年起算,大約四年後完工,一個園區的投資都是100億起跳,由於原物料上漲加上缺工問題,成本可能要再往上加10-15%,且由於社會需求改變,目前看來業務量也比原先規劃的又高出許多。

統一超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與盈餘分派案,全年營收2,904億元,年增10.5%,稅後純益92.81億元,年成長4.7%,每股純益8.93元,股東會並通過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9元。羅智先談到景氣時表示,真的看不清楚,上半年看現在發生的事情也沒有一樣準,每一天好好過比較實在。至於旗下餐飲是否仍維持「凍漲」,羅智先說,漲價如果是因為反應原物料上漲會漲不完,久而久之組織也會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仍希望透過運作流程與模式的精進來抗漲,優化成本會好過直接漲價。

至於家樂福投資案日前已過公平會,目前仍須投審會審核,預估併購案完成要到暑假。羅智先說,家樂福的量體很大,和目前旗下的零售還是有很大的區別,有很多可以向它學習。物流方面,也會思考哪些可以一起,哪些需要保持獨立。

羅智先也提到,康是美計畫開設100家專業調劑藥局的店中店,目前家數已接近目標,與當初的設想還算符合,開到100家藥局店後將暫時停頓,檢視運作情形,在這過程中最大的挑戰不次門市經營,而是藥劑師人力的取得,以及背後的醫療物流體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大陸布局方面,羅智先認為,以台灣7-ELEVEN的經驗,開到300家的門市規模後,會迎來轉機,對流通業來說,300店是一個魔術數字,目前7-ELEVEN在上海和浙江店數已在今年2月突破300店,和過去相比,近期有「動起來」的感覺。

羅智先也坦言,旗下轉投資事業中,他最近比較關心「博客來」,他直言,不認同在圖書市場上做殺價競爭,大環境的變化下,圖書業發生很大的變化,以前的人閱讀紙本, 現代人則有太多知識取得的管道。博客來擁有六、七百萬的會員,在圖書商品上應該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一定要走價格戰,最近團隊也有所領悟,會思考在平台和會員上做與提供知識相關的更多選擇。

統一超今(30)日舉辦股東會,由董事長羅智先主持。圖/嚴雅芳攝影
統一超今(30)日舉辦股東會,由董事長羅智先主持。圖/嚴雅芳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LG Display 預期第2-3季稼動率揚 法人預期有利面板雙虎營運
下一篇
整理包/台積電釋出矽光子技術新進展!矽光子、CPO是什麼?概念股有哪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