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 GDP 增速 今年經濟前景樂觀 八外資調高增長預估值

提要

德意志銀行預估5.2%最高 星展、高盛及花旗等升至5% 與官方目標一致

大陸首季GDP數據公布後,至少八家外資投行連袂上調今年經濟增長預估值。 (新華社)
大陸首季GDP數據公布後,至少八家外資投行連袂上調今年經濟增長預估值。 (新華社)

本文共95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達5.3%,大幅優於市場預期。首季亮麗經濟數據公布後,至少八家外資投行連袂上調對今年大陸經濟增長預估值。其中,德意志銀行對今年大陸GDP預估由4.7%上調到5.2%,為目前最高;法國興業銀行、星展、高盛及花旗均將今年大陸GDP預估增長率上調到5%,與大陸官方目標達到一致水準。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提到,可能需要上調對今年大陸經濟增長預測。

外資機構上調2024年大陸經濟增長預測
外資機構上調2024年大陸經濟增長預測

但外界分析,儘管第一、二季大陸經濟增速能達到官方目標,更多還是生產端存在「以價保量」的現象,如何打破低價循環是未來重點。

受到製造業數據優於預期,不少外資機構上調對今年大陸經濟增長預測。

其中,摩根士丹利對今年大陸經濟增長預估由4.2%上調到4.8%;瑞銀將今年大陸GDP增長率預測從4.6%上調至4.9%。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大陸第1季經濟增速超預期,主因在於出口復甦和服務業增加值增長強於預期。

考慮到第1季經濟增長超預期、出口有望走強,瑞銀因此將今年實際GDP增速預測由4.6%上調至4.9%。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周洪禮認為,大陸官方積極施策,使得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投資加速,抵消房地產投資放緩所帶來的壓力;同時,美國需求持續強勁,加上人民幣偏弱、全球科技產品景氣的回升,導致出口貨運量表現強韌性,因此上調全年GDP預測,由4.5%上調至5%。

騰訊新聞報導,IMF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基於中國大陸第1季GDP增速達到了5.3%,超過此前預期,可能也會相應上調對中國大陸經濟未來增速的預期。

不過,目前IMF預計大陸2024全年經濟增速維持4.6%。奧利維耶指出,主要是基於兩個方面的作用力:一方面是大陸政府一系列強有力的刺激政策措施,但另一方面是房地產市場持續疲弱,大陸官方需要對房市走弱的根本性問題直接改革,或是讓處於困境的房企資本化或退出。

大陸經濟前景正面臨產能過剩與投資報酬率下降的問題,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此前表示,即使經濟面臨低物價和高負債的負反饋循環,也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發力方向應該更傾向於民眾消費,才能突破上述的循環格局。


延伸閱讀

大陸首季GDP成長優於預期 經濟真的已走向穩定復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14周年 盼早日實現兩岸雙向旅遊
下一篇
習近平將訪歐近五年首見 電動車、風電業反補貼議題聚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