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防長通話 專家:香格里拉對話會晤機率增加

本文共770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17日電

中國國防部長董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視訊通話。專家剖析,這可視作中美兩軍溝通全面恢復訊號,倘若中美防長確定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推估雙方場邊會晤機率大增。

中國國防部今天發布消息表示,董軍16日晚應約與奧斯丁(Lloyd Austin)視訊通話。

環球時報今天報導引述多名專家評論指出,這是2022年11月以來,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3年11月中旬舊金山會晤後,中美兩國防長首次通話,可視作中美兩軍溝通全面恢復。

不具名的中國中美軍事關係專家表示,雙方會後新聞稿顯示,保持溝通為一大共識;不過美國過往表現經常是「做一套、說一套」,後續發展有待觀察,中國反覆強調「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這也是督促美國應該做到「言行一致」。

這名專家認為,倘若中美防長都確定出席5月底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雙方舉行面對面會晤的可能性大增;以過往慣例來看,中美防長會晤場合有兩個,一個是香格里拉對話舉行期間,另一個為東協防長擴大會議(ASEAN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 Plus)。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問題專家卓華指出,繼4月初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協定(MMCA)工作小組會議召開後,不到半個月中美防長通話,這表明中美兩軍在落實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共識上進展順利。

卓華強調,中美防長通話代表雙方在緩解緊張關係、管控分歧、交流地區和全球安全立場等方面存在共識,這對於兩軍關係發展和地區安全穩定都具有積極意義。

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溝通交流誠意不夠,從美國對外發布聲明來看,意圖僅是為了展現美國有能力管控中美關係,用意是讓美國盟友對於美國在處理對中關係上更有信心,這將使中美溝通交流必然充滿波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陸司法機關打壓 Z-library註銷所有社交平台帳號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