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外華人要效忠誰 劉建超:是哪個國籍就效忠哪國

本文共901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海外華人還應不應該效忠中國,在中國內部不時成為爭論話題。正在新加坡訪問的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27日表示,從國家認同而言,是哪個國家的國籍,是哪個國家的公民,就應該效忠這個國家。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劉建超27日在新加坡出席「慧眼中國對話」論壇,回答新報業媒體(SPHMedia)華文媒體集團社長、論壇主持人李慧玲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並說,新加坡的華族公民、坦米爾(Tamil)族公民、馬來族公民,都應該效忠新加坡。

根據報導,李慧玲向曾擔任中國駐菲律賓及駐印尼大使的劉建超提問,東南亞是華人比較密集的區域,許多華人在政治上效忠自己的所在國,文化上認同中華文化,東南亞華人的文化認同與國家認同是否有辦法分開?

劉建超回稱,文化認同的問題是「尊重」的問題,世界各種各樣的文明與文化都非常精彩和偉大,一定要保持各民族、文化群體的獨特性。但從國家認同而言,「你是哪個國家的國籍,你是哪個國家的公民,你就應該效忠這個國家。」

劉建超表示,他在菲律賓和印尼工作時就發現,當地華人為當地社會做了好多事。「我覺得他們現在完全在效忠他們的祖國,菲律賓華人的祖國就是菲律賓,印尼華人的祖國是印尼,他必須效忠。」

但他也說,東南亞華人還有個詞叫「祖籍國」,就是中國,這是血脈、文化的聯繫。他們在效忠自己國家的同時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這也是東南亞華人對「國籍國」的一種貢獻,使中國能更好地和東南亞國家及其他族裔良好溝通,「這是我們共享的一份非常重要的財富」,是中國和東協國家聯絡的重要紐帶。

針對仍保有中國國籍的「華僑」,劉建超則說,華僑是特殊群體,他們長期住在一個國家,但持有中國國籍。而中國政府要求華僑遵守住在國的法律,和當地人民友好相處,真正發揮橋梁紐帶的作用。因為他們是中國國籍,中國政府也會作為他們的「祖國」,依法保護他們的合法權利。

海外華人的效忠對象,經常被部分中國民眾作文章。

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羽球冠軍戰,馬來西亞華裔選手李宗偉敗給中國選手林丹後,同為馬來西亞籍的歌手梁靜茹透過微博為李宗偉感到驕傲,並恭喜大馬獲得銀牌。但眾多中國網友立刻留言狂罵她「不愛國」,還要求中國廣電總局予以封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