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習是否二會受矚 海基會:尊重馬個人行程規畫

本文共521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台北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再次出訪中國大陸,期間是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受到關注。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28日表示,海基會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我們沒有評論」;另就兩岸關係,蔡孟君說,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礎上來務實溝通對話,共同尋求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海基會28日下午舉辦背景說明會,就「馬習二會」是否成真受到關注,蔡孟君回應說,相關主管機關已有回應跟說明,海基會尊重馬前總統個人的行程規劃,對於馬前總統的行程「我們沒有評論」。

至於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希望對岸可以捐棄成見,兩岸得以交流,但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仍重申「九二共識」。蔡孟君說,兩岸應該以民為念,以人民為優先,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基礎上,兩岸來務實溝通對話,共同尋求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如此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是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之所在。

金門軍人在大陸遭留置遲遲未歸,蔡孟君說,若主管機關有囑託海基會協處,將配合指示提供協助。

對於馬英九訪陸,陸委會日前回應說,對於現有公布的行程,政府給予尊重,並指面對中共持續對台複合性施壓,我卸任國家元首赴陸,自應考量台灣整體社會觀感,並向陸方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報系資料照)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規劃。(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