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出口報喜連四月增長 星國非石油外銷年減20% 遠高於預期

提要

日圓貶值助攻 上月增7.3% 支撐內需低迷的經濟

日圓貶值和中國大陸需求提升下,日本3月出口連續第四個月增長。 路透
日圓貶值和中國大陸需求提升下,日本3月出口連續第四個月增長。 路透

本文共88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在日圓貶值和中國大陸需求提升下,日本3月出口連續第四個月增長,提供該國在內需低迷之際需要的支撐。但反觀新加坡3月出口比去年同期銳減逾20%,主因是對歐美和日本等主要市場的非電子產品出口下滑。

日本財務省17日表示,3月出口總額達到9.46兆日圓(610億美元),年增7.3%,雖比2月的7.8%稍微放緩,但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7%;進口則為9.1兆日圓,年比下滑4.9%;這為貿易收支帶來三個月來首見順差,達到3,665億日圓(23.7億美元)。

日本出口表現
日本出口表現

這份數據顯示日本持續受益於日圓貶值為出口帶來的潤澤效果。財務省表示,日圓兌美元3月的平均匯價為1美元兌149.45日圓,比去年同期重貶10.7%。這將放大部分出口品的日圓計價價值。若以出口量計,3月出口年比不增反減2.1%。

從產業別來看,汽車業和半導體及電子零件業引領3月成長,分別增長7.1%和11.3%;若以出口地區來看,中國大陸3月年增12.6%,比2月的2.5%大幅加速,主因是企業在農曆春節過後提高生產,但美國和歐洲年增率卻分別放緩為8.5%和3%,顯示整體出口趨勢缺乏一致性。

瑞穗研究與科技公司資深經濟學家坂中彌生表示:「3月出口成長感覺大致上是匯率因素,出口本身並不那麼強。半導體出口是有在提升,但數量上還沒有。」

另一方面,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同日表示,3月非石油出口年減20.7%,跌幅遠高於2月修正後的0.7%,也高於市場預測的7%,達到2023年1月來最大。若和前一個月相比,非石油出口也下滑8.4%,跌幅高於預期的4.5%。

企業發展局說,下滑主因是包括藥品在內的非電子產品出口下滑。雖然電子產品也下滑9.4%,但非電子產品跌幅卻高達23.2%。

新加坡3月對主要市場的出口普遍呈現下滑,尤其是對美國、歐盟和日本,但對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出口卻是成長。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謝娜.岳(音譯)表示,新加坡的出口前景依然必須謹慎看待,轉口貿易成為近幾個月的成長主力,但更高附加價值的國內產品出口卻陷入掙扎。她也提到,由於美國和歐盟等重要出口目的地的貨幣政策料將持續緊縮,全球成長恐將持續低迷,並對進口需求造成壓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名古屋電扶梯行走人數減半 業者:AI奏效
下一篇
路透:日本可能在4月29日動用5.5兆日圓干預匯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