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熱推動銅需求 小摩預測銅短缺加劇 最被看好的銅業股是這三支

AI熱潮拉動銅的需求,摩根大通分析師預測銅短缺現象加劇。路透
AI熱潮拉動銅的需求,摩根大通分析師預測銅短缺現象加劇。路透

本文共6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摩根大通(J.P. Morgan)警告說,人工智慧(AI)需求激增可能在這個十年的後期,令銅短缺現象加劇。

因為銅導電,用於電線,且成本相對較低,成為電力基礎設施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AI伺服器導致耗電增加,資料中心須改造電力和冷卻系統。

小摩分析師Dominic O'Kane周四寫道,AI帶來的需求成長,「讓原本已經龐大的銅供應缺口在這個十年的後期更形緊張。這對未來銅需求影響很大」。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對資料中心電力需求年增15%的基本假設,O'Kane預計到2030年,AI將導致銅需求總量額外增加260萬噸。即使沒有來自AI的電力需求,摩根大通也預測到2030年將累計出現400萬噸的供應短缺。

O'Kane撰寫報告說:「分析表明,資料中心的銅需求可能是銅長期結構性需求增長的另一有力支撐。我們認為,資料中心、加密貨幣,和AI/機器學習的普及,可能導致消耗更多電力,以及對變壓器等設備的需求增加。」

對於AI工作負載而言,輝達(Nvidia)曾經表示,兩台GPU伺服器能處理1,000台CPU伺服器的工作,成本和耗能僅為後者的一小部分。儘管如此,隨 著開發人員找到創新方法來利用AI,GPU的性能提升仍將導致總用電量增加。

O'Kane最青睞的三支全球銅業股票是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和Sandfire。他給這三家公司的評級都是「增持」。但O'Kane並非所有銅業股都看好,他給南方銅業(Southern Copper)的評級是「減持」,對Freeport的評級是「中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銅價閃現1萬美元 兩年首見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