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中國外交官員談判 同意保持邊界安寧

本文共850字

中央社 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8日專電

印度與中國的外交官員昨天在北京就邊界會談,同意依現有協定及規範,在邊界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根據印度發布的新聞稿,談判並無重大突破。

印度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在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協調工作機制(WMCC)下,兩國27日在北京舉行第29次會議,印方由外交部主管東亞事務司長、中方由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長率團與會。

根據新聞稿,雙方就如何在印中邊界西段的實際控制線(LAC)沿線達成完全脫離對峙及解決剩餘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新聞稿表示,就過渡時期而言,雙方同意透過外交及軍事管道維持例行性接觸,同意有必要依現有協定及規範在邊界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

印度與中國上次在此機制下談判是去年11月30日。印度外交部新聞稿的內容與去年大同小異。

2020年6月中旬,印度與中國的邊境部隊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衝突,印方20名士兵喪生,中方傷亡人數不明,印中關係陷入緊繃。

為化解僵局,兩國除了外交系統主導WMCC會議之外,另有以軍事系統主導的軍長級邊界談判,第21輪軍長級會議於2月19日舉行。

雖然雙方已在班公湖(Pangong Tso)南北側、戈格拉(Gogra)與溫泉區(Hot Springs)等潛在衝突點撤軍,但在狄姆喬科(Demchok)和德普桑(Depsang)等潛在衝突點,仍然部署重兵對峙。

有外媒3月初引述不具名印度軍方人士報導,印度軍方把鎮守西部邊界的1萬名士兵調往印中爭議邊界。中國外交部回應,印方舉動不利於邊境和平與安寧,也不符合雙方共同緩和邊境緊張局勢的共識。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東北亞研究中心創辦人斯里帕娜(Sriparna Pathak)昨天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發表文章,稱印中關係涉及地緣權力競爭。

她認為,除了邊界爭議之外,印中還有貿易不平衡、中國進行假訊息、網路戰和間諜活動等問題,兩國關係「遠非正常」,在中國對印度的歷史觀感之下,雙方關係也很難真正正常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藥廠生產成分不足正露丸造假出貨 遭勒令停業
下一篇
日圓貶破158刷新34年低點 日銀未表態支撐、美元又強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