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WTO:串流影音恐被課關稅

本文共5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世貿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預測,2026年起線上電影和軟體下載在內的數位產品將開始課徵關稅,對消費者和企業勢必都有影響,有些國家將會調漲相關價格。

伊衛拉表示,30年的豁免期將在兩年後到期,但有些國家政府已表態拒絕延長。若要進一步延長,需要所有成員國同意才能過關。

伊衛拉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T):「我認為成員國不打算每隔兩年都得為此爭執,所以他們已同意大限將至,企業該為此有所因應。有兩年準備是非常合理的。」

1998年來,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每兩年會延長一次數位免關稅備忘錄,允許跨境線上交易可免關稅,例如在南非觀賞Netflix的串流電影以及在峇里島海灘下載電子書等,這些都不用繳交關稅。

但印度、印尼和南非在內的開發中經濟體,希望對電子商務課徵關稅,可大幅提高稅收,其他WTO成員國則認為,此舉將增加成本,而這個成本會轉嫁給消費者,進而影響競爭力。

商業團體在本月WTO兩年一次的部長級會議(MC13)已積極遊說,仍盼望WTO成員國在2026年於喀麥隆舉行的下一次會議時,能維持所謂電子傳輸免課關稅之辦法(e-commerce moratorium)。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促荷日韓 收緊對陸晶片禁令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