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的晶片製造大夢 未必能得利於美中科技戰

本文共122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度未來將成為半導體業的全球領袖,但他最後可能會發現這很難達到...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度未來將成為半導體業的全球領袖,但他最後可能會發現這很難達到。 路透
印度最大企業塔塔集團(Tata Group)3月中為一座斥資110億美元的半導體廠舉行動土典禮時,到場的印度總理莫迪信誓旦旦地表示,該國將在這個產業成為世界領袖。但他最後可能會猛然驚覺,這恐怕只是好夢一場。

塔塔並非將單打獨鬥完成這座半導體廠,而是要與台灣的力積電合作在這座工廠生產28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晶片。這提高了成功的可能性,但問題在於中國大陸。北京發展尖端晶片的野心,被歐美的出口管制阻撓後,大陸正投入令人嘆為觀止規模的資金,挹注傳統晶片製造。如此一來,所有廠商的利潤都將被擠壓,尤其是新加入的小型廠商更難生存。

據上海研究顧問公司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的資料,大陸今年增加的晶片製造產能,將比全球其他所有國家加總起來還多:每月產能比去年提高逾100萬片晶圓,且全部都是成熟製程。塔塔規劃的產能只有每月5萬片。業界追蹤機構TrendForce預估,大陸在全球成熟製程晶片製造市場的市占率,將從2023年的31%,成長至2027年的39%。

印度最大企業集團塔塔於古吉拉特邦的多雷拉(Dholera)興建全印度第一座12吋...
印度最大企業集團塔塔於古吉拉特邦的多雷拉(Dholera)興建全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圓廠,圖為3月中舉行動土典禮的檔案照,右為塔塔集團控股Tata Sons董事長N Chandrasekaran,左為古吉拉特邦邦長Bhupendra Patel。 路透

傳統晶片市場已經處於供應充足狀態。雖然人工智慧(AI)革命正加速擴大先進晶片需求,但這完全不關傳統晶片的事。據龍洲的數據,成熟晶片製造商的工廠產能利用率已從2020年的接近100%,下滑至目前的65%~75%。

大陸政府提供的價值逾1,500億美元獎勵,將幫助製造商吸收虧損。但印度很難比照辦理,對這個資本密集、且剛萌芽產業同樣豪氣地大灑幣,因為莫迪政府已債台高築,且印度整體基礎建設也需要龐大資金。這些基礎建設挑戰對晶片製程而言也是一項直接挑戰。可靠的水源和電力對晶片製造來說至關重要,停電不只是會中斷生產,也可能會傷害到生產中的設備和晶圓。塔塔的這項計畫已準備吸取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國家資金。

印度電力等基礎設施方面的不足,對晶片製造而言是重大挑戰。 路透
印度電力等基礎設施方面的不足,對晶片製造而言是重大挑戰。 路透

缺乏上游工業能力,也將是印度的另一項阻礙。舉例來說,印度的化學和氣體製造商已經製造許多半導體製造所需的化學原料。但據華府智庫資訊科技和創新基金會(ITIF),印度缺乏精煉能力來將這些原料的純度提升到半導體等級,但從外國進口又會大幅提高成本。

保護主義(也就是對大陸晶片課高額關稅)或許會是一個解決辦法。但就和西方國家過去兩年從對俄羅斯制裁學到的教訓一樣,管制傳統晶片的貿易流動很困難,會出現龐大的貪腐和透過第三國家玩弄體系的漏洞。而且就算假設關稅制度一如盤算地有效,也將會讓印度其餘的新興電子產業陷入嚴重不利的地位。

印度電子和半導體協會會長查達克表示,塔塔的成功將對吸引其他晶片製造商來印度而言至關重要,且該公司也將必須克服許多巨大挑戰,如此一來隨之而來的廠商才能更容易成功。ITIF表示,印度未來五年可能還會再投入二到三座成熟製造晶片工廠。

但大陸可能澆熄印度的這些美夢。對印度企業來說,在美光等外國企業的幫助下,在需求較低的晶片封裝和測試領域先站穩腳步,可能比較合理。比起花在整體基建,政府將原已稀缺的資金花在培養很燒錢且剛起步的晶片代工廠,風險可能極為龐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因素導致美元走強軋爆空頭 日圓恐下測170?
下一篇
壞壞壞連三壞?美3月 PCE 通膨恐升溫 GDP 露凶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