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奈籍駕駛開國道客運當興趣 正職是出口汽機車零件

本文共1033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

豪泰客運去年來了一名奈及利亞籍駕駛蘇艾德,目前每週5天行駛台北往返新竹的國道路線,他當駕駛是為了興趣,正職是出口中古汽機車零件到非洲,他稱讚在台灣生活讓人很自在。

公路局2022年舉辦多場「大客車駕駛擴大徵才穩定就業留才方案招募活動」,蘇艾德(Ekata John)參加台北場,也是唯一的外籍人士,公路局還特別確認因他的配偶是台灣人,並已取得居留權,符合在台工作資格。

蘇艾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他很開心上次參加徵才活動後,順利獲聘為e-go台灣租車旅遊集團的大客車駕駛,擔任校車駕駛,因他住在林口,去年轉到離家更近的豪泰客運,每週5天駕駛台北往返新竹的國道路線。

蘇艾德說,他的祖父曾經營汽機車零件商店,他從小就對汽機車相關知識感興趣,會辨識汽機車零件的優劣,也學會組裝引擎等技能,後來赴馬來西亞唸書,認識來自台灣的妻子,5年前結婚後定居台灣,也開始他在台灣的汽機零件貿易生涯,一切上軌道後,他一直無法忘情開大型車的興趣,當朋友告知台灣客運缺駕駛時,他決定應徵。

蘇艾德說,他從事的汽機車零件貿易,是將台灣的二手汽機車零件,包括引擎、懸掛系統、輪胎等,銷售到奈及利亞、迦納、南非等非洲國家,主要倉庫設在龜山,他親自到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地洽商貨源。

蘇艾德不但會開大客車,也取得公路局核發的聯結車駕照,他相當熟悉網路操作,包括訂貨、出貨及船運,都是利用下班時間或休假日處理,每當客運公司輪休時,若剛好要出貨,他還會親自開著貨櫃車 ,將貨送到基隆港。

蘇艾德的同事都喊他巧克力,隨和的蘇艾德也坦然接受,蘇艾德說,他觀察搭到他駕駛車輛的乘客有2種,有人一上車看到他會驚嚇得往後面座位坐,另一種是對他很好奇,會選擇坐在離他最近的座位,問他為何會來台灣的各種問題,無論是哪種乘客,他都微笑面對。

蘇艾德觀察台灣交通狀況,他認為,應該有更多清楚的規範,例如,他常在路口發現,當號誌燈亮起時,尤其是左轉、右轉指示燈,有些大型車輛後方的機車或小汽車,就迫不及待往前衝,甚至卡進左右轉車道,非常危險,公車或客運等大型車駕駛會有壓力。

蘇艾德的家人散居在奈及利亞、歐洲及北美,但他喜歡留在亞洲,除了在馬來西亞唸書,也曾在菲律賓工作過,相對歐美,他較能適應亞洲文化,也已在台灣置產。

蘇艾德覺得生活在台灣是幸福的事,願意留在台灣,除了因為妻子是台灣人,從他在許多國家的生活經驗,台灣是最好的,讓人感到很自在,雖然生活及工作上也是有挑戰,但遇到的人都很友善,整個大環境是舒適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