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當市場「傻瓜比股票多」時,投資人應避免進場買股

提要

想一夜暴富?先瞭解背後的風險,吳淡如從歷史趨勢看投資策略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36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文/吳淡如

很多人認為,可以透過「賺一票大的」,然後順利退休。但賺一票大的,代表著這是高風險的投資,也就是一種投機。但這條金光閃閃的道路真的存在嗎?吳淡如在《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一書中提醒我們,這樣的機遇雖然誘人,卻隱藏著巨大的風險。

這種尋找一夜暴富的夢想,本質上是一場高風險的賭局。那麼,我們是否準備好面對這樣的挑戰,並承擔可能的後果呢?

投機就是:比膽識、比頭腦、比錢多

投機遊戲考驗的是膽量、智慧和資金的充裕程度。我有超過二十年的外匯操作經歷,這不僅顯示了我的堅持,也證明了我在這個充滿挑戰的領域中的生存能力。特別是在2008到2009年間,我在面對個人的重大健康危機及全球金融海嘯的雙重打擊下,未能密切關注市場動態,結果發現自己虧損了近三千萬。

然而,隨著市場的反彈,我最終不僅彌補了損失,還實現了盈利,足見投機市場的不確定性和回報的可能性。

我的經歷強調了耐心、適度的財務杠桿以及在逆境中堅持的重要性。這次經歷讓我轉向更加穩健的投資方式,同時也提醒了那些欲踏入投機領域的人:沒有足夠的資金準備,最好不要參與。

百歲投機之神投資成功學

在探討投機這一主題時,不得不提及被稱為德國投機之神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他的一生橫跨了整整一個世紀,見證了無數的戰亂、經濟衰退與大蕭條,卻始終在投機的道路上屹立不搖,甚至於高齡仍享受著奢華的生活。

儘管他也曾兩次經歷破產,科斯托蘭尼從這些挫折中學習到,即使是最偉大的銀行家也可能在投資市場上失敗。

他強調,當證券市場上的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他不會因而激動,並提醒投資者要避免在「傻瓜比股票多」的時候進場,反之,在「股票比傻瓜多」時進場是較佳的策略。

他的人生和投資哲學告訴我們,對金錢的追求應當有度,保持冷靜,並獨立思考,避免盲目跟隨他人。透過他的故事和觀點,科斯托蘭尼不僅為投機者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也提醒了人們在追求財富時應保持警醒。

為什麼殺進殺出必死無疑?

我經常思考,為何正途空闊而捷徑擁擠?許多投資明路眾所周知,卻鮮少有人走。聽過無數股市高手吹噓能夠超越大盤,但大多數實際上僅能與大盤持平,頻繁交易的稅費和手續費甚至可能侵蝕利潤。

以美國股市為例,長期來看,市場的平均回報率經歷了不同時期的起伏,顯示了跟隨趨勢的重要性。疫情後的牛市更是證明了即使是新手也能在市場上獲利,凸顯了「順風時豬都能飛」的道理。

但切記,真正的投機天才在熊市中往往遭遇慘敗。凱恩斯曾言:長期來看,我們都會死。這語也暗示了投機的不確定性,長期持盈保泰者寥寥。

要想真正獲利,價值投資是關鍵。我的學長施昇輝和股神巴菲特都是價值投資的佼佼者,他們的成功證明了透過長期努力和深入理解,投資者確實能夠通過價值投資獲得持續的回報。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