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神助英業達做AI晶片 從輝達搶來的「秘密武器」陳維超是誰?

提要

跟黃仁勳搶來的「秘密武器」陳維超助英業達強攻AI

本文共10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英業達數位長陳維超。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數位長陳維超。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2356)憑藉深厚的硬體製造實力,成功搶搭邊緣AI運算商機列車,更切入先進AI晶片設計領域,自行研發出「嵌入式神經網絡處理器(NPU)」,並與國內兩大IC設計廠簽約授權,搖身一變成為當紅的「矽智財(IP)」概念股,成功的背後,數位長暨資深副總陳維超功不可沒。

陳維超是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與研究所碩士,之後赴美深造,取得北卡羅萊納大學電腦科學系碩士與博士學位,專長是GPU硬體架構、電腦繪圖、電腦視覺以及計算照相學與擴增實境,並曾在輝達(NVIDIA)任職,在「AI教父」黃仁勳旗下工作,擔任GPU架構師,這些過人的學經歷,讓他成為英業達跨足半導體晶片設計的關鍵人物。

陳維超的實力受英業達前董事長卓桐華看重,當年卓桐華親自出馬,把陳維超找來英業達。陳維超也不負期望,出任集團首席AI顧問,負責集團內各項AI創新技術研發工作,為了設計出自家5G智慧工廠能使用的AI晶片,並從零開始成立「AI晶片設計處」。

陳維超甫到職英業達,便提出多項AI有關的全新方針,並實際帶領英業達跨向邊緣AI運算市場。他最早啟動的布局,是從2020年底爭取到經濟部AI on Chip研發補助計畫開始,進一步優化AI編譯器工具鏈與AI加速器性能,開始擴展至各種邊緣AI運算的應用領域。

陳維超平時非常忙碌,不僅要無時無刻的發揮自身「數位長」的功能,帶領集團各項專業技術持續升級,也要代表英業達與外界就AI邊緣運算等多項最新技術,持續進行接軌、合作。此外,他自己同時也是「行品(Skyw Inc.)」的創辦人暨董事長、以及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客座教授。

陳維超指出,英業達目前積極衝刺智慧製造布局,並在桃園建立台灣第一套應用於5G智慧工廠的5G虛擬化開放架構(ORAN),同時把工業4.0技術「5G驗專網場域」結合套進5G智慧工廠的解決方案中進一步開發,並且未來也將進一步商轉,全力提升旗下產品的品管良率,並透過導入旗下伺服器產線,打造出「5G ORANOpedAccNetwr」的智慧工廠。

展望未來,陳維超認為,隨著AI技術持續研發,全球面臨種種挑戰,自己觀察到包括「地緣政治」、「耗電問題」、「基礎建構問題」、「Gen模型」等難題,憂心當前擁有的資料夠不夠充足,是否能抵擋這個基礎大模型,把這些問題全部都收編進來的狀況。

他相信,英業達透過自身多年積累的個人電腦、伺服器和行動電話的市場經驗,只有確實滿足客戶對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