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企業循環杯:從生活保護海洋

李憶伶

全球塑膠污染對海洋生態已造成嚴重的危害,減塑減廢成為當前共同目標,6月8日世界海洋日旨在喚起對海洋保護的關注。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多年來,持續鼓勵支持桃園企業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改善環境汙染,促進環境永續,其中環海淨塑公司所推行的循環杯計畫,正是對減塑減廢具體展現,將減塑融入到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大幅減少塑膠杯使用,有效促進海洋及環境保護。

桃園市政府經發局輔導環海淨塑公司,推行循環杯計畫,有效促進海洋及環境保護。 桃園市政府經發局/提供。

環海淨塑公司以「讓塑膠循環成真」為使命,透過「塑環真循環杯」的設計、製造、清潔和再利用等環節,打破了傳統一次性使用的模式,循環杯計畫成功地將減塑理念融入到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循環杯是一種可重複使用的飲品容器,能夠有效減少一次性紙杯、塑膠杯的使用,減少對環境的負擔。每個「塑環真循環杯」經過5大流程、25道專業洗滌殺菌步驟,以確保每一個杯子的衛生安全。每個循環杯的使用壽命可達近千次,若有破損無法再使用,環海將回收再製成其他非食品接觸的生活用品,利用此循環經濟模式減少了對環境的負擔,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除了推出循環杯計畫外,環海淨塑公司和全家便利商店還跨業別、跨通路發起了循環杯大聯盟。各大知名廠商包括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OK 超商、Cama 咖啡、Q burger、頂呱呱、鮮茶道等品牌攜手合作,共同宣示響應政府「淨零政策」中的「生活轉型」目標。這項合作為全台消費者提供了免費借還、跨產業別的循環杯服務。目前民眾可以在北中南各地的近600處據點體驗「甲店借、乙店還」的便利環保新服務,預計年底前超過1,000處據點提供循環杯服務,讓更多人能參與到這個綠色環保的行動中。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透過110年度桃園地方型SBIR補助環海淨塑公司,透過本計畫輔導、協助本市中小型企業運用政府資源達成創新研發、技術深化轉型升級,以作為企業最穩固相挺的後盾。又為落實節能減碳目標,經濟發展局更邀請產官學研相關領域專家成立「桃園市工廠綠色化輔導團」,進行工廠實地勘查耗能設備,提供改善建議書,使業者能推動各項改善措施。

環海淨塑公司以其創新的循環經濟模式和循環杯的推出,為減塑減廢事業作出了具體的努力。桃園市政府經發局期待更多企業能夠投入到這個重要的領域,共同為綠色環保、循環經濟、友善海洋等作為做出更大的貢獻。

金廈兩岸中線放流 439萬尾魚苗入海場面壯觀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

6月8日的世界海洋日,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與廈門市海洋發展局今天在海峽中線舉辦聯合放流魚苗共439萬尾,當中不乏黃魚與黑鯛等高經濟魚種,兩岸希望透過魚苗放流,增裕漁業資源,讓金廈海域資源得以永續。

「兩岸聯合魚苗放流活動」今天登場,總計439萬尾魚苗順著魚梯滑入海中的景象十分壯觀。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兩岸聯合魚苗放流活動」今天登場,兩岸在中線進行放流。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兩岸聯合魚苗放流活動」今天上午登場,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與廈門市台辦副主任虞聖堅互贈禮物。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兩岸聯合魚苗放流活動」今天登場,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與廈門市台辦副主任虞聖堅握手寒暄。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兩岸聯合魚苗放流活動」在今天上午登場,由縣水試所金門號試驗船、金門護漁號及晟豐號與廈門船艇來到金廈中線211航標會合,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與廈門市台辦副主任虞聖堅、廈門市海洋發展局長曾東生、廈門市海洋漁業局總工程師林懷遠等人隔船禮貌寒暄,並互贈禮物,未來希望兩岸能夠維持友好互動。

金門縣水試所表示,此次金門方共放流孵育魚苗計35萬尾,包括黑棘鯛4萬尾、黃錫鯛(平鯛)3萬尾、黃鰭棘鯛3萬尾,岸際放流遠海梭子蟹25萬隻,加上廈門市海洋發展局提供魚苗計404萬尾:黑鲷2萬尾、黃鰭棘鯛1萬尾、真鯛1萬尾及大黃魚400萬尾,總計439萬尾魚苗順著魚梯滑入海中的景象十分壯觀。

據了解,此次放流皆為本地常見的經濟物種,並經審慎評估挑選來源進行培育,避免在地原生魚群基因汙染及基因窄化。

金門縣水試所表示,兩岸聯合魚苗放流活動,自104年起已行之有年,只有109、110年受疫情影響暫停實施,去年疫情稍緩,金廈兩方即以隔海相望的形式恢復聯合放流活動,而今年疫情解禁,水試所更增加放流魚苗數量及種類,加強海域資源復育,放流活動於明年將邁入第10年,雙方面談研擬將放流活動擴大舉行,除了增加放流魚苗總數,並希望能辦理兩岸產、官、學研討會,增加漁政、保育等相關議題上的交流。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與廈門市海洋發展局今天在海峽中線舉辦聯合放流魚苗。圖/金門縣水試所提供

守護海洋!到遠傳回收舊手機 每支捐款百元保育鯨豚

聯合報 記者黃晶琳

世界海洋日(6月8日)即將到來,遠傳電信(4904)表示,響應合作夥伴台灣三星電子守護海洋行動,宣布與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不限遠傳用戶、持不限廠牌舊手機,6月份到遠傳直營、加盟門市完成舊機換新機,每回收一部舊手機,遠傳就捐款100元支持該基金會鯨豚保育計畫等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同時6月份起遠傳friDay影音也在ESG專區上架《海豚的圈圈》以及《海洋綠洲》兩部紀錄片,呼籲民眾共同關注海洋保護議題。

繼台灣三星電子與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出手機回收活動,配合世界海洋日到來,遠傳電信宣布,全台逾600家門市也共同響應加入 ,不限遠傳用戶,只要在6月份攜帶可正常使用、不限廠牌舊手機至遠傳門市完成估價,並同時完成舊機換新機,遠傳就會捐出100元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協助進行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進一步維護台灣海域海洋生態。

為了喚起民眾保護海洋意識,遠傳指出,遠傳friDay影音也會在ESG專區上架《海豚的圈圈》以及《海洋綠洲》兩部紀錄片,並無償提供給會員觀賞,同時6月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遠傳電信辦公室大樓電子看板也會同步撥放《海洋綠洲》預告片,邀請員工一同關注舊手機回收以及海洋保育相關議題。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表示,維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是全球關注目標,而黑潮長年關注台灣鯨豚生存議題,進行鯨豚棲地利用與潛在威脅調查,並記錄鯨豚物種種類及數量,期望能為鯨豚保留一片海洋綠洲,非常感謝遠傳支援黑潮海洋綠洲鯨類保育計畫,共同守護台灣珍貴的鯨豚與海洋環境」。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逾五成的民眾會將舊手機閒置家中,其實手機長久閒置除了會有電池膨脹爆炸的危險外,手機本身還有鉛、汞、鎘、鈹、含氯塑料(PVC)與溴化阻燃劑(BFRs)等有害物質,這些被淘汰的手機若當成一般垃圾掩埋或焚化處理,裡面的有害物質就有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甚至流向大海。

遠傳電信表示,近年積極投入回收舊手機,共同保護環境,更榮獲環保署評比為手機回收行動計畫「金級」企業,並於全台逾600門市據點設置回收箱,免費提供消費者回收廢手機、線材及廢電池。自2018年起,遠傳回收手機已超過58,000支、1,600公斤以上的廢電池與線材/配件,廢手機內的有價貴金屬回收再利用,所節約的能源,相當於減少625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遠傳表示,到遠傳門市回收舊機,除可以響應愛護地球活動,6月30日前持舊機到遠傳換購新機,舊機回收金最高可折28,888元,三星響應此活動加碼換購指定新機享最高6,000元補助金;沒有換手機需求的消費者,舊機回收金也可以選購平板、耳機、手錶、保健食品等其他商品,民眾透過「遠傳舊換新APP」完成手機健檢測估價,只需5分鐘就能估算出手機回收金額,快速又方便;如果民眾手邊手機已經不堪用,無法進行估價,或是廢棄行動電源、線材,也歡迎拿至遠傳門市回收箱回收,共同愛護地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