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從ChatGPT爆紅 看數位轉型

本文共1023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2022年12月一款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放註冊,短時間內迅速累積數百萬名用戶,暴增的流量讓伺服器數度當機。ChatGPT是一種「文本生成」技術,簡單來說就是用戶輸入問題後,能夠快速得到文字答案。有人說它是語音助理Siri或Alexa的文字版,也有人稱它是未來搜尋引擎Google最大的威脅。

其實各領域「數位轉型」的演進,一直圍繞著資訊取得的「速度」與「品質」。搜尋引擎Google的出現,幫我們在短時間內蒐集大量有用的資料(data);而ChatGPT的盛行,則是把海量資料濃縮成精簡的文字資訊(information)甚至是觀點(viewpoint)。總而言之,用更快的速度、取得更優質的資訊,人們才得以做出更好的決策,進而改善工作與生活的品質。

ESG的數位轉型亦是如此。

從早期的環安衛(ESH:Environment環境、Safety安全、Health健康)到近年的ESG(ESG: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治理),經理人要做出好的決策,需要先掌握有品質的資訊。然而傳統的實務運作上,企業每天持續產出的各項數據(生產量、機器運作數據、虛驚事故件數、巡檢稽核結果等),卻未被有效的彙整、分析、運用,以至於ESG策略不知道該如何成形,更遑論要能夠落地執行。

在ISO(國際標準化組織)、GRI(全球報告倡議組織)、SASB(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等國際規範的發展日趨成熟之際,各國政府與民間企業逐漸有了一致性的框架可以依循,在永續發展的執行成效上屏除各說各話、各自表述的方式,透過共同語言和客觀標準來進行評價。

在這樣的基礎下,如何將各種ESG框架連結到企業實際運作的「數據」,也是這幾年「威煦軟體」攜手指標性客戶持續努力的方向。

舉例來說,國際知名品牌像是蘋果(Apple)、特斯拉(Tesla)、耐吉(Nike)等,特別重視上游製造商在環保、安全、職業健康的表現。企業在導入數位工具前,必須先釐清自身運作流程與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或GRI 403(職業健康與安全)的哪些指標有關連,並讓第一線的執行人員與高階決策者皆有共識,來確保企業變革的成功。

不管是「數位轉型」或是「ESG轉型」,數位工具僅是一種手段與方法,明確方向與目標才是致勝關鍵。我想這大概就是「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的意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