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芒菓丹推廣「生產者主動收回」 打造「不丟更好」的全新生活模式

本文共1365字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台灣曾於2016年被美國《華爾街日報》譽為垃圾處理的天才,資源回收率媲美奧地利、德國及南韓等先進國家,吸引世界各地環保專家前來考察。可惜的是,即使在回收領域已列於世界前茅的台灣,在美麗的山林海邊,卻總是隨處可見沒有被妥善處理的垃圾,這樣的矛盾現象,究竟是從哪裡開始出了問題?

回收產業的辛苦 不應該白費

貿塑企業林澤嵐總經理,同樣也是品牌芒菓丹創辦人,他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一群辛苦的分選員(多數是辛苦的拾荒者)在溼熱、氣味難聞的回收場中做分類回收,看到新的垃圾就皺起眉頭問這要怎麼分類?又或好不容易辛苦了一早上,下午就又一車滿滿的待回收垃圾進場,好似沒有消耗完的一天。他語重心長的說:「這麼辛苦可是卻永遠處理不完!」;「已經這麼辛苦在回收了,為何垃圾還是愈來愈多,不斷的流入到自然界中!」;「有愈來愈多的東西,無法被拆解分類,只能成為垃圾!」;「連專業的分選員都搞不清楚怎麼分類了,要怎麼奢求民眾學會分類呢?」

回收處理的速度已遠遠趕不上被「丟」出來的速度了,沒辦法消化掉的就進入了掩埋或焚化,最終還是變成空氣汙染又或是隨著流水流到海洋去,變成大自然中的汙染!

芒菓丹的「逆物流車隊」,是生產者收回制度的重要環節。
芒菓丹的「逆物流車隊」,是生產者收回制度的重要環節。

生產者收回制度的建立

在成立芒菓丹時,為符合讓人們可以不用再丟的理念,林澤嵐總經理就認為建立「逆物流車隊」會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芒菓丹的產品要自己主動的收回,而非讓人們自己去丟。所以在產品還沒有正式完成時,先建置第一台逆物流車,確保人們當不再需要使用時,請別丟它,而是讓芒菓丹主動將它收回來!收回來的好處有什麼?芒菓丹自己生產的東西,規格統一、資源物性一致、容易拆解分類,可以順利的再進入到芒菓丹的資源全循環系統之中,不斷地重覆循環再利用!

芒菓丹已經透過示範產品「100%再生循環展示櫃」及「月租型防疫隔板」成功運行了封閉式的資源全循環鏈,成功驗證了這並不是書上的理論而已。

由品牌自建一個「封閉型的循環鏈」,由於要主動收回產品,因此產品在初設計階段就必需要考量後端回收再利用的問題。將資源的再利用率極大化,不僅可以從淘汰的自家產品中提取可用零件,將再生資源再應用到新品之中;更因為廢棄品的規格統一,材質單一,易拆解的特性,還能加速資源循環的處理速度,分選員不再疑惑應該怎麼拆解分類它!也不用再重金投資設備去分解它,從而大大增加了再生資源的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它流入自然界中成為汙染的機率!

以租代買 確保資源全循環沒有漏洞

如何確保生產者一定能收回呢?依據現有的消費型態可以從「租賃」開始。當消費者需要使用時隨租隨用,不用的時候再退租還給品牌或商家,人們完全不用煩惱怎麼丟、怎麼分類了!讓消費者擁有資源的使用權,而芒菓丹保有資源的擁有權,同時負起對資源的完整責任。

而且「租用」對消費者來說還多了附加價值:分攤使用費用到每一個月,不用一次付出大筆的金錢!芒菓丹品牌運行這半年間,已成功租賃超過上千片層板!這代表台灣的人們已經成熟到能在享受使用外,還能關心自己的消費最後不會是垃圾!雖然芒菓丹是一個嶄新的商業模式,但有信心,能一同和台灣的人們打造不丟更好的未來!

芒菓丹100%再生循環展示櫃 https://www.mangodan.com.tw/products/4

芒菓丹 月租型防疫隔板 https://www.mangodan.com.tw/products/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