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轉攻為守 加薪幅度放緩

2023年全球經濟表現大幅減速,國內也受到國際情勢等因素影響,充滿不確定性,企業普遍轉攻為守,也使得企業在調薪意願和加薪幅度上呈現「放緩」的態勢。(本報資料照片)
2023年全球經濟表現大幅減速,國內也受到國際情勢等因素影響,充滿不確定性,企業普遍轉攻為守,也使得企業在調薪意願和加薪幅度上呈現「放緩」的態勢。(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5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2023年全球經濟表現大幅減速,國內也受到國際情勢等因素影響,充滿不確定性,企業普遍轉攻為守,也使得企業在調薪意願和加薪幅度上呈現「放緩」的態勢。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合計有51.2%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2季有加薪計畫,比率雖然高於首季的48.2%,但是低於去年同期的57.8%。其中又分成了:42.4%計畫「績效加薪」;僅有8.8%才是計畫「全面加薪」,對於預計加薪幅度,此次調查發現,平均落在4.2%。

除了調薪外,企業激勵員工或留住人才的方式,還有靠獎金或紅利,此次yes123求職網調查也發現,合計有37.6%的企業表示,在第2季「有」員工分紅或發獎金計畫,比率略高於去年同期的36.6%,反彈至四年新高水準,但仍低於2019年第2季的38.7%。這當中又分成:26%為「平均金額沒有比去年同期高」;11.6%為「平均金額比去年同期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由於企業仍保守謹慎看待全球經濟前景,因此在企業調薪部分,基本原則為「員工績效至上」,齊頭式加薪仍屬少數;其中加薪意願比較高的資方,應該以缺工中的行業為主。

另,屬於「非經常性」薪資的「獎金分紅」,則已成為公司留才、攬才的主要工具,只是這部分的報酬增減,通常與景氣有「正向連動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