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礎研究占比 低於星韓日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本報資料照片)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21年我全國研發經費8,206億元創高,其中基礎研究經費僅611億元,占比僅7.4%,遠低於新加坡、南韓、以及日本,顯示我基礎研究量能不足,長期恐會影響科技發展競爭力。

近年因全球對半導體需求提升,企業積極投入研發,2021年我全國研發經費8,206億元,年增14.2%,呈高速成長。惟我基礎研究投入成長呈牛步化,令人憂心。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這幾年各國都很重視基礎研究,美國在基礎研究投入占比,就很驚人。台灣因為長年代工思維,一直認為基礎研究不需要,而今台灣半導體站在世界頂端時,基礎研究就變得非常重要。近來民間投入在基礎研究也主要來自半導體。

他表示,為延續我國半導體與科技優勢、蓄積我國科技研發堅實基礎,國科會將持續支持基礎研究;但未來要增加基礎研究經費,要靠政府增加有限,未來希望用政策工具來鼓勵民間投入基礎研究。

研發經費主要分「技術發展」、「應用研究」及「基礎研究」。2021年我國技術發展經費達5,941億元,占全國研發經費72.4%;應用研究經費達1,654億元,占20.2%。

基礎研究投入是國力象徵,科技成長的核心動能。近年我基礎研究經費雖逐年成長,由2017年471億元,成長至2021年611億元,但占全國研發經費比率未見相應提升,2021年基礎占全國研發經費比率僅7.4%,占比雖較2020年提升,但卻仍低於2017年的8.2%、2016年的8.7%。

換言之,近年全國、民間、企業對研發投入都有大幅成長,但對基礎研究投入明顯不足。

若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更凸顯我國對基礎研究不夠重視。國科會前瞻及應用科技處長陳國樑指出,新加坡的基礎研究經費占全國研發經費占比22.8%,南韓14.4%、是台灣的二倍至三倍。

再和先進國家相比,日本的基礎研究經費占全國研發經費占比12.3%,美國15.1%、英國18.3%、法國22.7%,由此可見各國為維持一定科技競爭力,長線布局基礎研究,值得台灣借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