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期貨商品小型化契約彈性高 市場青睞

本文共4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近年來資本市場多空變動快速,期貨商品也推陳出新,契約規模小、交易彈性高的小型化契約,持續受到期貨市場青睞,其中,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的成長力道強勁。

期交所表示,回顧2022年,證券市場轉向空頭行情,在避險需求升溫下,股價指數期貨交易量也較2021年成長,其中,臺股期貨成交量年增0.12%,達4,313萬餘口,小型臺股期貨成交量年增11.68%,達8,017萬餘口,顯示契約規模小、交易彈性高的小型化契約更貼近交易人需求。

另期交所自2022年11月9日起,進一步掛牌雙周到期小型臺指期貨,提供存續期間涵蓋短、中、長期的小型臺指期貨契約,為交易人帶來更多交易機會。

此外,科技產業受消費者需求放緩及庫存水位過高影響,需求持續下修,致美國多檔科技股股價自高點回落,提高交易人避險需求,進而推升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交易量大幅成長至130萬餘口,年增67.55%,這是自2019年10月上市以來首度超越美國道瓊期貨,成為交易量第一大國外股價指數期貨,其中外資交易成長更達69.32%。

另就整體期市交易人結構來看,2022年各類交易人交易占比,主要仍為自然人及外資,分別占48.47%及31.2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