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拉高新能源船配置 添競爭力

本文共5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新能源船需求激增,替代能源新船訂單占全部新船運能的比率已超過40%。根據Alphaliner在2月底發布的報告顯示,替代燃料(LNG雙燃料+甲醇雙燃料)在貨櫃船訂單的比例首度超過四成,在過去六個月,船公司已明顯減少傳統燃油船舶的訂單。

這顯示出一個全新的訊息,全球的海運市場新年度不是看船舶多少,而是要看營運策略如何提升競爭力;首先各種船型在船隊的配置概況,全球競爭力的提升包括碼頭布置,船舶的汰舊換新計畫,節能船的增加數字,比船舶加入的數量重要。

根據最新的資料,全球LNG雙燃料船舶訂單不斷增加當中,已達到198艘(運能計231萬TEU)將近訂單總量的30%,是目前為止的最高比率,12個月前的占比為25%。國內的陽明海運去年董事會也通過要訂造五艘LNG船。

另外,綠色環保新船訂單比率增加主要是因為甲醇動力船舶訂單的快速增長:甲醇雙燃料船訂單達到68艘(93萬TEU)船舶。按運能計算,甲醇雙燃料船占新船訂單總量的12%,而一年前則不到1%。

如果以半年為期,比較各期間不同燃料新船訂單的變化,LNG雙燃料新船是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訂造,甲醇雙燃料新船則是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下單。

以2022年下半年來看,甲醇雙燃料新船訂單的運能比率已經增加到48%,LNG雙燃料新船也達38%,而傳統燃油船舶訂單的比重則下滑至1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