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運價指數 現築底訊號

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3月3日報價連續八周下跌,指數為931.08點,周跌15.6點,跌幅1.65%,跌幅較前一周的2.87%收斂,築底味道漸濃。(本報系資料庫)
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3月3日報價連續八周下跌,指數為931.08點,周跌15.6點,跌幅1.65%,跌幅較前一周的2.87%收斂,築底味道漸濃。(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2022年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寫下神鬼奇航傳奇故事,指數衝上5,094.36點的新天價,主要四大運價也跟著飆漲,航商獲利繳出史上最好的成績單,長榮(2603)、陽明連續兩年獲利創下千億元水準,股價狂漲後市場出現各種航海王傳奇。

SCFI指數波動創造許多航海王故事,讓市場對於海運市場變化都相當注意,2023年海運市場回跌到史上相對低點,隨著大陸開始解封復工後,代表散裝船的BDI(波羅的海運價指數)自低點急速飆漲,讓全台投資人再度對於貨櫃輪市場的反彈出現期待。

觀察近七年貨櫃輪運價變化,可謂驚險萬分,2016年3月SCFI指數跌到400點,當時開始出現貨櫃輪支撐不下去出現倒閉潮,全球第七大、韓國最大的貨櫃輪公司韓進,這一年度營運支撐不下去宣布破產,這個事件之後,全球海運業者也開始驚覺砍低運價不只是傷別人也傷自己,全球海運市場走了近四年的低潮期。

台驊董事長顏益財指出,在經過這麼多年的不景氣,船公司不是傻瓜,船公司都曾經面臨巨大虧損的壓力,在市場急速變動時,一定會做出對船東最有利的方法出來,運價跌到無利可圖,船就會出現減班、停航跳港等情況;如果市場需求回暖,才會拚命增班。

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3月3日報價連續八周下跌,指數為931.08點,周跌15.6點,跌幅1.65%,跌幅較前一周的2.87%收斂,築底味道漸濃。尤其,TPM(泛太平洋海事會議)剛落幕,業界對於長約價的看法比市場預期好,跌幅僅比去年減少三分之一,業界認為運價已經跌無可跌,春節之後大陸、美國的經濟都正在復甦,貨量已經在回升當中,預期運價將開始反彈。

國內的海運界人士分析,市場現在貨量減少,氣氛過度悲觀,不過,最近正在舉行的國際海運界盛會TPM(泛太平洋海事會議)年度大會登場,船貨雙方展開激烈攻防,目前傳出的訊息,美國線運價雖然重挫,然而合約價格船商卻無意讓步,僅比去年少三分之一,雖然合約的期間改變,由過去的年約變成季約,然而,美國線年度長約跌幅比預期小,對於航運業來說是一大利多。

對於現在的市場概況,最近貨櫃輪市場詢價客戶變多,只是貨量還沒有急速回籠,貨櫃海運市場雖然轉為買方市場;不過,如果市場需求還沒有回升,國際各大船公司傾向擴大減班,減緩運價跌勢,在需求開始出籠後,運價就有望火速反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