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性別平等 蟬聯亞洲第一

提要

連五年拔頭籌全球171國排名第七;從勞參率來看,女性就業隨年齡增加急速下降,顯示婚育後退出或暫離職場狀況明顯...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每年都會公布我國的性別平權相關統計,今年1月所公布最新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計算顯示,我國性別平等位居全球第七,並連續五年蟬聯亞洲第一。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每年都會公布我國的性別平權相關統計,今年1月所公布最新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計算顯示,我國性別平等位居全球第七,並連續五年蟬聯亞洲第一。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1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每年都會公布我國的性別平權相關統計,今年1月所公布最新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計算顯示,我國性別平等位居全球第七,並連續五年蟬聯亞洲第一。

若從兩性勞動參與率來看,女性就業狀況隨年齡增加而急速下降,顯示出我國女性婚育後退出或暫離職場的狀況明顯。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透過編算國際性別平等綜合指數—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性別不平等指數(GII)、世界經濟論壇(WEF)性別落差指數(GGI)進行國際比較,藉由經濟、 健康、教育、政治參與等層面,觀察我國性別平等發展在國際的相對位置。更從「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教育、媒體與文化」、「人身安全與司法」、「健康、醫療與照顧」及「環境、能源與科技」等六大面向,檢視我國政府整體施政具有性別觀點且落實性別平等狀況。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發布GII以生殖健康、賦權及勞動市場三個領域中的五項指標衡量各國性別平等情形。其中,GII全球排名以丹麥0.013居第一(值愈接近0愈佳),挪威0.016次之,瑞士0.018居第三名,前三名皆是歐洲國家。

2021年我國GII值為0.036,較前次進步,在171個國家中位居第七名(較前次退後一名),但在亞洲地區名列第一名;與其他OECD發展程度較高國家相較,我國表現優於冰島(0.043)及德國(0.073)。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觀察近五年來,我國GII落於0.036至0.056,排名均為亞洲第一名,並介於全球第六至第九名之間,台灣性別平權已逐步落實。

若從我國近年勞動參與率來觀察,2021年男性勞動力參與率為66.9%,較2011年上升0.2個百分點;女性2021年勞動力參與率為51.5%,較2011年上升1.5 個百分點。我國歷年女性勞動力參與率低於男性,惟女性勞動力參與率有逐年穩定成長趨勢,相對男性勞動力參與率於最高(2019年)與最低(2011年)間的0.6個百分點內上下波動,使勞動力參與率的性別差距逐漸縮小,從2011年差距為16.7個百分點,縮小至2021年15.4個百分點,近十年縮小了1.3個百分點。

但如果按年齡組別觀察,我國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在25-29歲達高峰89.9%,高於其他主要國家,後因婚育等因素影響,隨年齡增加而急速下降,50-54歲已降至64.4%,55歲以上不及五成,遠低於其他主要國家。

其實,從我國育嬰留停薪資補貼的統計中女性高達71.3%,男性則僅有17.5%上來看,即便政府在育嬰留停津貼政策上已進行優化,以公務預算提高育嬰留停薪資津貼成數及放寬申請期間彈性等政策,但仍無法扭轉女性在進入婚育階段後,優先選擇離開職場回歸家庭照顧小孩的選擇,未來將如何讓女性持續留在職場,應該是政府接下來需要努力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勞參率性別差距 逐漸縮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