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封效應 電影類收入回溫

財政部統計,去年電影類娛樂稅共收入4,787萬元,年增逾四成。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財政部統計,去年電影類娛樂稅共收入4,787萬元,年增逾四成。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去年電影類娛樂稅共收入4,787萬元,年增逾四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後,電影產業逐步迎接復甦,不過仍較疫情前稅收水準有段差距。

財政部指出,電影是國人常見的消費娛樂,也形塑相關產業鏈,根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統計,2017年至2019年電影產業總銷售額約300億元水準,其中電影院貢獻近四成,其餘為電影製作、發行等相關產業。

觀察近年電影類娛樂稅,在2019年前全年實徵淨額多在1億元以上,不過受到疫情干擾,稅收規模在2020年驟降至5,333萬元,2021年更降到3,403萬元,2022年揮別疫情陰霾後,再回升到4,787萬元,是疫情後高點。

另外觀察票房來源,財政部表示,電影票房來源以美國居大宗,長期占逾五成,國片占比多在一成,2020、2021年因接連數部破億票房國片挹注,占比提高達二成。

日本則分別在2020年因《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數碼寶貝Last Evolution絆》、2022年因《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等人氣動畫電影上映,占比超過一成五。

另觀察票價走勢,由於IMAX高畫質或3D等觀影設備升級,票價亦隨之提高。

從2018年平均票價231元增加至2022年253元,增幅約一成,其中以強調聲光效果的美國好萊塢電影票價最高,平均258元,日、韓居次,國片票價與增幅相對較低。

另外從電影級別觀察,為廣納各年齡層觀眾,保護級影片(未滿六歲不得觀賞)為大宗,近年占比多在三至四成間,輔導15歲級與限制級占比合計多低於一成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