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熬過疫情衝擊!娛樂稅收回升 去年增四成

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國娛樂稅收回升到16.3億元,較前一年大增40.8%,其中三大稅收來源高爾夫球、娃娃機、KTV類稅收,皆較前一年明顯成長。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國娛樂稅收回升到16.3億元,較前一年大增40.8%,其中三大稅收來源高爾夫球、娃娃機、KTV類稅收,皆較前一年明顯成長。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熬過新冠肺炎衝擊,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國娛樂稅收回升到16.3億元,較前一年大增40.8%,其中三大稅收來源高爾夫球、娃娃機、KTV類稅收,皆較前一年明顯成長,顯現娛樂活動持續復甦。

觀察近年娛樂稅走勢,在遭逢新冠肺炎衝擊前,近年娛樂稅可說是緩步上升,近年高點就落在2019年的18.8億元,不過2020年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一方面減少娛樂活動,一方面政府也推出紓困措施,娛樂稅收減少,尤其是電影業、職業表演等活動更是大受打擊。

因此2020年娛樂稅降至17.1億元,到了2021年更僅剩11.6億元,相較全盛時期幾乎呈現腰斬。

娛樂稅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近年因為娛樂活動變化,各項稅源各有消長,不過主要仍以高爾夫球、KTV以及近年崛起的娃娃機稅收較多,其中高爾夫球由於屬低接觸戶外活動,不受疫情影響,近年稅收變化不大。

然而,KTV稅收就受到疫情高度連動,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民眾無法前往KTV歡唱,著實衝擊相關產業,稅收也受到影響。

觀察近年KTV娛樂稅,平均每年約在3億元至4億元之間,稅收穩定,反映出平民娛樂,然而疫情開始後,2020年降到3.2億元,2021年更只剩下1.8億元,直到2022年一舉回升到2.7億元,大幅增加0.9億元,不過仍未回到疫情前水準。

近年崛起的娃娃機,歷年稅收變化劇烈,從原本每年不到5,000萬元稅收,到2016年達到6,000萬元,2017年達9,000萬元,2018年快速飆升到2.7億元,隨後兩年分別達3.9億元、4.1億元水準,異軍突起。

然而2021年,娃娃機也嚴重受疫情影響,一舉下滑至2.9億元,2022年稅收才回升至4億元。

至於電影娛樂稅,往年約在1億元以上,但疫情期間稅收可說是「腰斬再腰斬」,成為新冠疫情重災區,後續振興力道能否讓民眾回到電影院,仍待觀察。

同樣為重災區的娛樂類型還有職業表演,過去每年稅收也時有突破1億元,但2020年僅剩6,000萬元水準,2021年僅剩4,000萬元,2022年略有回升。

另外近年稅收表現每況愈下的則是網咖,2014年前,網咖每年娛樂稅皆在1億元以上,但2015年開始逐年減少,已非青少年主要娛樂場所。

若以縣市來觀察,各縣市由於區域條件、文化資源等不同,在各類娛樂稅收表現迥異。

以電影娛樂稅為例,台北市課徵的電影娛樂稅常年占比約在五成左右,遠高於其他縣市,其次則為高雄;職業表演也有類似狀況,以首善之都台北的稅收最多,其餘五都每年表現不一。

至於高爾夫球娛樂稅,則與球場所在地高度相關,像是桃園市、新竹縣、新北市等,稅收占比較高;另外KTV娛樂稅在六都中的占比則相對平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