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廠選邊站 與陸劃分界線

本文共3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未來台灣半導體業出口除了面對行業景氣外,還得面對美中科技博弈亂流影響。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台廠逐漸意識到兩岸地緣政治上的變化,同時美國某種程度也會給台廠選邊站壓力,未來台灣會慢慢與大陸半導體廠劃分界線。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長洪春暉則認為,兩岸半導體貿易以成熟製程為主,但美中科技博弈針對的是尖端技術產品,敏感科技、人工智慧與軍事用途產品,大陸在相關領域會受到美國牽制,所以台灣對大陸先進半導體出口一定會減緩,但成熟製程,非敏感科技產品還會持續,畢竟廠商放棄大陸市場也不切實際。而高敏感、先進製程,則會以歐、美、日等客戶為主。

劉佩真研判,兩岸半導體貿易會受兩股勢力拉扯:一是美國施壓台灣,讓台灣不支持大陸發展半導體,另一力量在於,大陸是全球半導體最大需求國,還是希望通過上下供應鏈資源持續發展相關產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去年醫藥業產值 估大增四成 挑戰1,277億元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